风险管理公司找准定位深化产融结合

风险管理公司找准定位深化产融结合
2018年10月18日 22:54 期货日报

   18日,第九届上海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行。在国泰君安期货主办的“立足风险管理、深化产融结合”分论坛上,多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掌门人”表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运用更好的工具管理好风险,是风险管理公司的责任所在。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峰在会上表示,现在风险管理公司的营销规模、员工素质、技术水平等方面都快速成长,以后风险管理公司可能既有贸易背景,又有生产背景,兼具生产要素的管理经验,还有价格的风险管理经验,能应用各种新型创新工具。“通过风险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营收版图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除了经纪业务为代表的基础业务,创新带来的风险管理业务的收益,可能远超想象。”魏峰说。

   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资源)是海通期货的全资子公司,除了较强的业务团队以外,他们还有一个供应链事业部,这是其特色所在。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他们在研究与客户做现货贸易的基础上,还尝试深入到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去。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海通资源总经理何相声表示,期货首先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标的,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把期货作为资产配置,这是不正确的。作为工具来讲,其利弊兼具,这要达成统一认识。现在风险管理公司已经融入产业客户,和他们一起共担风险、共享收益。“通过我们的服务和研究,一起为产业客户提供综合化、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得到了客户认可。”何相声表示。

   据东证润和总裁夏长远介绍,他们正在做期权的基差贸易。“公司在某些品种上有规模优势,加上团队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合适的机会可能在某些品种上实现突破,未来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他说。

   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国靖过去在美国从事大宗商品交易,作为海归人士的代表,他对风险管理公司的现状和发展有不同的视角。“希望大宗商品在各个企业的决策者眼中,是主要作为对冲的渠道。”他表示,在产业领域,风险管理有相当多的空间有待发掘,当然要把具体的事情先做好,包括创新类的业务、产品,能够切实满足企业的需求,比如一些单边期权、交叉期权,包括实现更好套保效果的衍生品。公司目前都在积极拓展,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前景总体乐观。

   据了解,现在行业内各家风险管理公司起点不一,但现在可以达成一致的是,希望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从资金、衍生品工具甚至物流、仓储等全方面的风险管理或者其他服务。“这是我们最终想达到的目标。”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靖博表示,现在业务隔离的管理方式可能会形成业务壁垒,风险管理公司的每一项业务都是以自有资金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其实哪一条线业务之间的合作,对于客户来说都是好事。

   他认为,当国内有更多的场内期权品种之后,以风险管理公司为代表的衍生品服务商,在场外提供更符合企业真实需求的产品,到场内对冲自己的风险,既贴合市场需求,又能使成本大大下降。

   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认为,风险管理公司的定位就应该是产融结合,也可以叫产融结合公司。“我们很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怎么把金融的力量吸引进来,还需要提升大宗商品在金融行业的认知度,让金融资本真正关注和进入这一块,真正推动产融的结合。”

风险管理 产融结合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