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不让种了吗?

玉米不让种了吗?
2018年03月30日 14:38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近来,有关贵州不让种玉米的消息引爆网络,玉米种植的情况为何这么窘迫?这会对玉米整体的形势产生较大影响吗?今天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贵州方面的这则消息真可谓“有图有真相”,根据这份“调整玉米种植结构通知”文件上的显示,贵州凯里舟溪村公路沿线及公路景区看得到的地方都不许种玉米,否则将免去该户三年合作医疗补贴,同时于当年不得享受相应国家惠民政策。

  如果我们理性的看待这件事,贵州不让种玉米也并非毫无道理。贵州地处高原,土壤瘠薄,水利灌溉条件差,因而玉米单产水平不高,投入产出率低,经济效益“不划算”。但是用强迫的手段来迫使农民不种植玉米也有点太过了。由于引发全网热议,当地政府也出面做出了解释,称只是调减种植面积,种好种优,而非不种。这件事此后会如何发展,让我们继续观望。

  其实玉米市场这两年都是不太安稳,这缘起于2015年底农业部发布的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包含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在地形版图中呈现由东北向华北-西南-西北镰刀弯状分布。预计到2020年,要调减5000万亩以上。

  而目前市场,在调减面积的同时,去库存的压力也较大。根据推算,东北贸易商可售库存在1000万吨,渠道库存仍旧偏多,14年粮源有5000万吨,15年粮源剩余1.2亿吨左右。这样来看,临储去库存时间、投放量都将会较去年明显增加。预计市场供应将处于宽松状态。

  总体来看,玉米市场的种植面积调减将是未来两三年持续萦绕在市场上方的重要因素。而短期内我们应该关注的是玉米大量去库存带来的整体宽松。

  风云看市

  文章来源:期市气象

责任编辑:张瑶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