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宗商品接连暴跌 海外股市遭殃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因美联储降息未达到市场预期等原因,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大幅下挫 资料图
交易员十分忙碌 资料图受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以及需求降温担忧加重等因素拖累,前期持续火爆的大宗商品市场过去两天出现连续跳水行情。国际油价单日暴跌近5美元,为1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价格也出现一年多以来最大跌幅,而农产品期货价格则大面积跌停。

  受商品价格暴跌拖累,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大幅跳水。埃克森美孚、必和必拓等均遭到大举抛售,并拖累美国、亚太地区及欧洲股市跌声一片,将美联储降息利好带来的涨幅回吐殆尽。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联储“吝啬”

  原油黄金农产品齐跳水

  自美联储18日宣布降息75基点、而不是市场预期的100基点以来,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便出现逆转迹象。19日,这种态势愈加明显,原油、黄金和农产品全线暴挫。当天,由瑞银彭博共同编制的涵盖26种商品价格走势的指数大跌4.1%。

  19日收盘,纽约商交所4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暴跌4.5%,收报104.48美元,为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而4.94美元的绝对跌幅则创下17年来最高记录。昨天电子盘,油价继续大幅下挫,并一度跌破100美元整数关,为一个多月以来首次。

  近期刚刚突破1000美元黄金价格也连续两天大幅下挫。18日,黄金期货盘中一度重挫2.7%,盘中最低跌至976.80美元。美联储宣布降息前,该合约上涨1.70美元。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暴跌5.9%,收报945.30美元,为200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

  而在农产品方面,随着美元暂时扭转颓势,19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大豆期货近乎全线跌停。当天收盘时,5月交割的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下跌20美分,报收于每蒲式耳5.2725美元。5月交割的小麦期货主力合约下跌90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0.74美元。5月交割的大豆期货主力合约下跌50美分,报收于每蒲式耳12.57美元。

  连锁反应

  商品暴跌伤及海外股市

  商品价格陡然暴跌也在股市中引发了连锁反应,在全球各地上市的资源和矿产股全线暴跌,并拖累美股19日收盘大跌超过2%,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昨天也纷纷走低。其中,澳大利亚和巴西等主要资源出口国的股市跌势尤为惨重。

  19日纽约收盘,道指大跌293点,跌幅达2.4%,报12099.66点,将前一天420点的涨幅回吐殆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2.32点,至1298.42点,跌幅2.4%。纳指跌58.30点,至2209.96点,跌幅2.6%。

  个股中,商品和资源类股跌幅居前,甚至超过了金融股。标准普尔能源类股指数创2002年8月来最大跌幅,跌5.4%。当天金融类股指数的跌幅也不过2%。跌幅最大的个股中,美国铝业跌2.98美元,跌幅7.7%。雪佛龙跌4.23美元,跌幅4.9%。埃克森美孚跌4.04美元,跌幅4.6%。

  昨天的亚太股市也明显受到能源矿产类股拖累。澳大利亚标普/澳证200指数昨日收跌3.1%,前一天涨幅也不过4%。其中,原材料股分类指数大跌7.7%,而能源股分类指数则下挫6%。个股中,必和必拓大跌8.3%。

  在大洋彼岸的资源出口国巴西,股市同样受到这一波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巴西圣保罗股市的主要股指博维斯帕指数19日收于58827点,比上个交易日下挫5.01%,为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

  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也普遍下行,道达尔和英国石油等跌幅居前。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32分,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下跌0.2%、0.3%和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