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是否已实质迈入百元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上月中旬第三次上攻100美元得手之后,国际油价就像一匹脱缰野马一路狂奔:101美元、102美元、103美元……一个个整数关接连被突破。上周五盘中,油价一举冲高至106.54美元。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平均水平高达95.12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5%。油价是否就此进入了“百元时代”,对此各界仍存在广泛争议。

  高盛上看200美元

  油价近期的强劲涨势令众多分析机构目瞪口呆,即便是最悲观的预言家也不得不重新调整对油价的预期,最早预言100美元油价的高盛已经把下一目标直指200美元。

  业界普遍认为,油价本轮上涨的最主要诱因是美元贬值以及全球通胀加剧,大量投机资金涌入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以规避通胀风险。考虑到美国经济情况每况愈下,油价短期内仍存在继续被“暴炒”的外部条件,所以百“元”竿头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很大。

  考虑到油价近期牢牢固守在100美元上方,众多分析机构都开始重新向上调整其对原油期货的价格预期。譬如,雷曼兄弟最近就宣布,将对今年第一季度NYMEX原油期货的价格预期提高至93美元,较之前的预期上调了7美元。该行预期,今年全年国际油价的平均水平约在86美元。

  3年前曾预言油价进入“超级上涨期”的高盛研究团队上周则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重获动能或是世界原油供应出现问题,油价下一步可能冲击200美元的目标。

  今年不低于100美元?

  在油价突破100美元之后,控制着全球原油产出40%的欧佩克反倒更加强硬。在上周的会议上,欧佩克再次力拒外界要求其增产的呼声。昨天,欧佩克主席哈利勒更在公开场合预言,今年全年油价都将维持在100美元以上的高位。

  哈利勒为欧佩克不愿增产作出了辩护。他表示,虽然油价比过去5年的水平都要高,但该组织预计第二季度全球的原油需求将会下降140万桶,而一些石油消费大国原油储备充足。

  哈利勒称,高油价是因为经济及地缘政治因素所致,油价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都会在高位。“到今年年底以前,油价都会居高不下。”

  有炒作也有基本面因素

  欧佩克上周曾指出,当前油市存在“大量投机”,这一论断也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认同。在美元贬值和全球通胀加剧的背景下,原油等大宗商品被投机资金作为避险投资产品而大肆炒作。一些分析师甚至警告说,类似的炒作已经在原油市场形成泡沫。

  “不夸张地说,原油期货这一波15美元的上涨令大多数分析师都吃惊不小。”Newedge公司研究部副主管哈尔夫说。在2月7日,也就是本轮油价反弹发动之时,油价还仅在88美元左右,而昨天电子盘的油价则在104美元以上。

  也有观点认为,油价走高同样存在来自基本面的实实在在的原因。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原油研究主管维特纳指出,从更远期的原油合约走势上,不难看出市场对于油价长期趋于上涨的预期。

  比如,纽约商交所4年后交割的远期原油合约上周五报在97美元。维特纳认为,这样的价格体现了需求长期看涨的基本面。

  年中可能开始回调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就此断言油价进入“百元时代”仍为时尚早,一旦原油需求因为美国经济严重衰退或是油价过高而实质下降,抑或在未来美元颓势得到根本逆转,油价不可避免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纽约经纪公司Skokie能源的总裁科恩认为,一旦美元重获动能,即便是短暂的反弹,油价也可能出现急跌。同时,高油价对经济的负面作用也不可忽视,最终甚至可能抵消掉美元疲软对油价的支持。

  加州Excel期货公司的总裁瓦格纳预计,原油价格未来可能下跌约10美元,至每桶94美元左右。但是这一过程可能只是很短暂的,预计到今年6月油价可能升至120美元。

  但在那之后,基本面不断累积的利空因素可能最终开始发挥作用,并使得这一波的油价涨势就此止步。“我认为届时油价不会再涨得更高,”瓦格纳说,“调整将就此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