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投中鲁:受原材料涨价和升值压力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投中鲁:受原材料涨价和升值压力较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007年,我国浓缩苹果汁出口总量达104万吨,比去年的67万吨增加37万吨,增长54.92%。在中国减产以及成本推动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出口的苹果汁价格去年大幅攀升,从上个榨季的900美元左右增长了将近一倍,到了1700-2000美元的水平,这是使公司收入增加的主要因素。

  ●由于世界浓缩苹果汁市场竞争加剧,主产国中国的苹果减产,原材料价格不断飚升,频创历史新高,苹果采购成本在生产成本结构中所占比重由6成上升到8成以上,公司的毛利率也下降了4.6个百分点,显示出成本压力仍然很大;聚源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苹果的均价已经达到3.5元,比两年前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公司的原料成本也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其他农产品涨价的比价效应以及苹果汁加工商之间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公司很难控制或者转嫁成本。尽管公司毛利率降低了,但是我们注意到由于苹果汁涨价幅度较大,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也降低了2.8个百分点,这是公司净利润增加超过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除了公司期间费用率的降低之外,我们还注意到投资亏损减少了近400万以及公司的营业外支出减少近200万也是增加公司净利润的因素之一。由于公司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出口,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对公司影响不可小视。去年人民币升值6.9%,公司的汇兑损失达到2000万元,比2006年增加了2倍,占收入比重1.33%,占2007年净利润的20%以上。在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更大的预期下,我们预计公司的汇兑损失仍将会大幅增加。

  ●我们估值模型显示2008年的每股业绩为0.69元,2009年为1元,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银河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国投中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