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宣现低温强寒潮天气 黔江制糖公司多举措应对低温霜冻灾害

广西武宣现低温强寒潮天气 黔江制糖公司多举措应对低温霜冻灾害
2021年01月28日 13:09 云南糖网

原标题:广西武宣现低温强寒潮天气 黔江制糖公司多举措应对低温霜冻灾害

作者:刘建斌  广西糖业集团黔江制糖有限公司

今年1月上中旬以来,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出现了两次低温强寒潮天气,导致了我县(武宣县)部分蔗区发生了霜冻灾害,对甘蔗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甘蔗生产是武宣县的主要经济作物,也是本县的支柱产业。武宣县地处北回归线上,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800余小时,常年平均气温21.2℃,无霜期达330天以上,甘蔗种植面积30万亩,是国家糖料生产基地县;从总体上来说,武宣县的气候是适宜甘蔗种植生产的。甘蔗属于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其特性是喜温怕寒。在正常年景里,武宣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条件对甘蔗生产是有利的,但每间隔几年就会遇到一次不同程度的霜冻灾害影响。当甘蔗收到霜冻灾害后,出现叶子枯黄,生长点坏死,蔗株不能继续生长,只能萌发侧芽。叶片受到冻害后,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最终会影响到宿根蔗的出苗率和来年的产量。由此可见,霜冻灾害天气给蔗农的亩产量和制糖企业的效益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以黔江制糖有限公司为例,霜冻灾害发生后,公司领导在第一时间召开灾情工作会议,分析问题、采取应对措施,减少糖分转化带来的损失。

在受灾的甘蔗地头,可以看到低温霜冻导致受灾甘蔗的生长点变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影响到甘蔗的正常生长和造成糖分下降,同时还会对车间的煮炼生产带来诸多困难。

(图为黔江制糖公司领导和农务部门的人员深入地头了解甘蔗受灾情况)

面对当前的灾情,该公司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低温霜冻灾害: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公司及时召开会议,结合甘蔗受灾情况,通过短信、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控知识,指导蔗农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实行灾情跟踪和报告制度,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组织农技部门技术人员深入村屯指导蔗农根据霜冻灾害对甘蔗的危害程度,重新调整安排甘蔗的砍、运、榨、种计划,对于受霜冻危害严重的甘蔗实行优先砍运,迅速入榨。

三是对受灾情况较轻微的甘蔗还可以留作种子之用的,则引导蔗农采取措施保护好预留蔗种和宿根蔗,保证春种时节有足够的种源。

四是对有抽水灌溉条件的地块抽水抗旱减灾保苗。

五是以各种渠道加大甘蔗霜灾后枯叶易引起火灾的宣传力度,引导蔗农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杜绝甘蔗火灾发生。

据1月中下旬统计数据,该公司蔗区受灾面积达3.1万亩,其中轻、中度受灾面积约1.2万亩。

2021年1月2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