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棕榈油的加工流通及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棕榈油现货介绍(之六)

  一、我国棕榈油加工、流通情况

  我国棕榈油主要依靠进口,华北、华东、华南是我国棕榈油的主要进口、加工、销售地区,这三个地区棕榈油进口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92%。从进口港来看,天津港、张家港和黄埔港进口量之和超过全国总进口量的60%。

  目前,国内有棕榈油加工企业上千家,2006年的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当年开展棕榈油进口的大型油脂企业有50多家,进口量约占总进口量的60%。

  目前,国内有棕榈油贸易企业近万家,其中大型贸易企业直接从国外进口,进入国内后再通过大量的中小分销商进行分销。2006年,开展棕榈油进口的大中型贸易企业有80多家,进口量约占总进口量的34%。

  二、我国棕榈油消费情况

  我国棕榈油的消费以食用为主,其中24度精炼棕榈油为主要品种,占据的市场份额在60%以上。

  1.我国植物油的消费结构

  2001年以前,各品种植物油在消费总量中所占的份额较为稳定,2001年市场份额从大到小依次为:菜籽油、豆油、花生油、棕榈油、棉籽油、小品种油。2001年以后,豆油、棕榈油消费份额明显增长,而菜籽油、花生油与棉籽油的消费份额开始下降,小品种油的消费份额变动很小。2007年,各品种油消费份额由大到小的排序则变为:豆油、菜籽油、棕榈油、花生油、棉籽油、小品种油。未来几年,我国棕榈油的消费数量仍将继续增长,其消费份额预计很快就会超过菜籽油。

  2.棕榈油的食用消费

  1996-2001年,我国棕榈油的食用消费数量基本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01-2003年增速明显加快,2003年以后增速有所减弱,但仍逐年刷新历史纪录。2004-2006年棕榈油食用消费量分别为250万吨、310万吨、375万吨。

  3.棕榈油的工业消费

  棕榈油的工业用途也很广泛,近年来我国棕榈油工业消费量稳步增加。2002年我国棕榈油工业消费为35万吨,2004年则达到了110万吨,2002-2004年工业消费量增长214%。2005、2006年我国棕榈油的工业消费量分别为120万吨和130万吨,呈稳步增长态势。

  4.棕榈油消费企业情况

  总体来看,进口棕榈油用于商业流通的比例约为80%,直接进入终端消费、来料加工贸易、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的比例约为20%。从消费企业来看,目前国内成规模的棕榈油消费企业上千家,加上小型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主要分布在餐饮、食品加工和

化工领域。

  5.我国棕榈油消费的季节性

  棕榈油的熔点比较高,消费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夏季消费量比较大,冬季较小。消费的季节性直接表现为进口量的季节性,从2004-2006年的情况看,1、2月份的进口量比较小,大约在16-29万吨左右,6-9月份进口量较大,2004年8月份、2005年6月、2006年8月分别为当年进口量最大的月份,分别达到41万吨、50万吨和67万吨。

  (中国国际期货 吴 星 朱治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