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价证券可冲抵股指期货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秦利

  当你投资股指期货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时,你可以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你手中的有价证券。日前颁布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规定,有价证券可冲抵保证金。草案也对有价证券冲抵保证金有了比较明确的算法标准,可操作性增强,但具体什么有价证券可以冲抵期货保证金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增加有价证券种类

  据记者了解,在新《修订草案》公布前,标准仓单和国债也可以冲抵期货保证金,这次新规定中又增加了有价证券这种方式。《修订草案》第七十一条明确指出,交易所可以接受“经期货交易所所认定的标准仓单、可流通的国债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有价证券”冲抵保证金。

  金汇期货负责人李斐告诉记者,在商品期货中用标准仓单冲抵保证金的事例很多,但用国债冲抵保证金的很少,主要原因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也缺乏严格的运作程序。

  金牛期货杜先生指出,目前用注册仓单冲抵期货保证金的主要是套保客户,目的是为了套现充分利用仓单价值,也有应急的因素在里面。主要做法是将注册仓单抵押给期货交易所或者是期货公司,部分银行也可以从事仓单抵押业务,获取的现金通常是仓单价值的80%。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说,在股指期货中,股票、国债等同于现金的等价物,一些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客户有这种用股票冲抵保证金的需求,因此草案特明确了此条规定。

  基准价80%可冲抵

  究竟什么样的有价证券可以冲抵期货保证金呢?《草案》的规定是“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基金以及股票是否能够冲抵保证金还需要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标的。

  对冲抵保证金的算法《草案》也做了一些规定:“标准仓单充抵保证金的,期货交易所以充抵日前一交易日该标准仓单对应品种最近交割月份期货合约的结算价为基准计算价值。国债充抵保证金的,期货交易所以充抵日前一交易日该国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较低的收盘价为基准计算价值。期货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用于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的基准计算价值进行调整。”

  另外,“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的金额不得高于以下标准中的较低值:一是有价证券基准计算价值的80%;二是会员在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的实有货币资金的4倍”。此外,还规定“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的金额,只能用作期货交易所需保证金,不得用于支付期货交易的相关亏损、费用、货款和税金等款项”。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股指期货推出以及客户需求的增多,需要期货公司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可能会成为未来竞争的一个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