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安浦债券C单日净值下跌13% 又是小数点惹的祸

华安安浦债券C单日净值下跌13% 又是小数点惹的祸
2018年12月13日 07:42 新浪财经综合

  次新基金单日净值下跌13% 又是小数点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王晗 编辑 肖芮冬

  公募市场再次上演单日净值大跌的戏码。作为一只债券型基金,不配置股票等高波动、高风险资产,华安安浦债券C份额在成立刚满三个月之期就出现净值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净值如此大幅波动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该基金业绩表现发现,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平稳上行,12月10日,其基金净值为1.011元;然而就在12月11日,其净值急转直下,单位净值跌至了0.875元。也就是说,仅仅一天时间,该基金的净值跌幅达到13.42%。这也使得该基金12月以来的收益亏损13.2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末尾。

  对此,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是由于12月10日有客户赎回C类份额,而当日出现的净值波动是该类份额净值位数四舍五入所影响的(从A类净值表现看并未影响),不过并未触发该基金的巨额赎回条款,目前该产品整体运行正常平稳。

  华安安浦债券招募说明书中对于基金净值有这样的表述,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保留到小数点后4位,小数点后第5位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误差计入基金财产。

  “当发生大额赎回情形时,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四位四舍五入对基金资产净值的误差影响很大,从华安安浦债券C的净值变化来看,赎回的投资者占到了第五位小数‘五入’的便宜,而因为第五位小数被舍,存量的投资者承担了大额赎回净值计入资产的损失。”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解释道。

  华安安浦债券基金的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募集期为8月29日~9月3日,仅有4个工作日,提前满足成立门槛于9月6日宣告成立,基金募集份额为3.35亿份,认购户数238户。其中,华安安浦债券C认购份额为2.45亿份。

  “这类总体规模不大、成立不久即有大额赎回的,很可能是帮忙资金离场,不过这种让存量投资者买单的计量方式并不合理。除此之外,还有销售服务费和其他运作费也是按照前一日净值计算,算在存量客户份额上,存在计量方式进制漏洞,基金管理人应该提高计算精度,不能让提前赎回的客户占便宜,让存量客户受损。”贾志补充道。

责任编辑:常福强

债券 净值 基金净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