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牛熊榜

2021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牛熊榜
2021年04月07日 18:40 老司基一枚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大盘表现波澜不惊,个股涨多跌少,短线情绪活跃。

板块方面,白酒、光伏等前期抱团板块回调,资金聚焦题材股,钢铁、电力等碳中和主题掀起涨停潮。此外,航运、煤炭、纺织服装等概念轮动拉升。

我们继续一季度盘点系列文章。今天进行第2篇,为大家盘点是的2021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牛熊榜单。

最牛基金赚了30%!

相比最低80%股票仓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要低一些,一般股票仓位多在50-70%左右。在牛年以来的大幅调整行情中,偏股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更为灵活,整体业绩也略强于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共有38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大幅震荡的一季度取得了正收益,在所有1670只同类基金中占比为23%。其中,收益率超过5%的基金77只,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18只,占比仅为1%

老司基发现,一季度表现居前的十大偏股混合型牛基收益率均超过了10%,其中最牛的基金一季度大赚30%,业绩亮眼。

2021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十大牛基

十大牛基中,广发基金林英睿独占两席,成为最大赢家。其中,由他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008099)以29.7%的骄人业绩夺得冠军,同由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毅领先混合(005233)以16.13%的业绩位居第3名。凭借炸裂的业绩,林英睿成为了2021年以来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基金经理,他十多年前曾代言某品牌学习机的视频和照片也被热心基民扒拉了出来。谁叫人家是真学霸,他是2004年的云南省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本硕。

老司基觉着,广发基金的牛人还真不少。这几年每年都能出top10级别的基金经理,从2019年的刘格菘,到去年的孙迪、郑澄然,再到今年的林英睿。

作为80后基金经理,林英睿与大多数同龄人偏爱成长投资的风格有所不同,他是一位深度的价值投资者。林英睿偏爱在不受关注的冷门领域,选择两三年内在业绩上能有较好的成长性、但估值偏低的公司,耐心等待价值回归带来的超额收益。林英睿有过多年研究员经历,研究过的行业包括家电、零售、商贸、汽车、机械、煤炭等,几乎覆盖了所有成熟行业。他对成熟行业的关注度会比较高,投资风格上也更偏价值。广发睿毅领先是林英睿的代表作品,他从2017年12月该基金成立一直单独管理至今,任职总回报为150.64%,任职年化回报高达31.88%

大成新锐产业混合090018)以18.04%的涨幅位居第2名,基金经理为韩创。韩创管理公募基金产品仅两年出头,但业绩不俗,也是近两年市场中涌现的黑马基金经理之一。他从2019年1月管理大成新锐产业至今,任职总回报高达218.43%,任职年化回报高达68%

韩创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出色的业绩不是因为重仓押准了医药、消费、光伏、新能源车等近两年最热门板块,而是来自对黄金、石油和建材等偏周期成长个股的成功挖掘,从而获得了近2年同类排名1%的不俗战绩。实际上,周期股正是韩创的核心能力圈之一,他的投资体系包括纯周期和偏成长周期两大类周期股。他认为,纯周期的盈利状况取决于社会及宏观经济发展方向,所在行业景气度趋势等因素,需要长期观察跟踪研究。而兼具成长和周期属性的周期成长股操作性更强,是其更为偏好的领域。

另外,昨天盘点过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十大牛基管理人肖觅、李博和赵晓东均有产品进入偏股混合型基金十大牛基榜单。由肖觅管理的嘉实周期优选混合070027)以14.31%的业绩位列第4名,李博管理的上投摩根阿尔法混合377010)、赵晓东管理的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008515)一季度涨幅均超10%,分列第8和第10名。

除此之外,中欧量化驱动混合、国泰致远优势混合、南方沪港深核心优势大成睿享混合A均入围了前十大牛基行列。

最熊基金亏了24%!

看完牛基的表现,我们再来看看表现落后的偏股混合型基金都有哪些。

2021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基金十大熊基

以上十大熊基一季度跌幅均超过16%,比普通股票型熊基的业绩更差一些,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到3只。

其中,表现最差的基金为长城双动力混合(200010),一季度跌幅高达24.3%。老司基看了一下,这只基金近1年、近2年及近3年的业绩均为亏损,能在近3年优秀基金动辄翻倍涨幅情况下还能如此稳定亏损的基金,真是不多见。

基金经理龙宇飞2018年4月管理该基金至今,任职3年时间,总回报为-6.25%整整3年不赚钱,不知道基金持有人是何感受?从基金换手率来看,也是高得吓人,2020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换手率高达924%。比较好玩的是,业绩如此烂的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一直在50%-70%左右,到2020年底机构投资者占比还高达49%。莫非都是来送钱的活雷锋?

另外,华夏产业升级、泰达宏利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混合A和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A等几只基金的季度跌幅均在19%以上,位居熊基榜前5名。其中,中信证券稳健回报A,一个季度就亏掉20%,不知道稳健回报来自哪里?

还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博时特许价值混合A、工银主题策略混合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的一季度跌幅均超过16%,入围了十大熊基之列。

好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牛熊榜盘点到此结束。

下一篇,我们将聚焦二级债券型基金,敬请期待!

2021年基金投资之旅,跟随老司基出发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英睿 混合型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