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系三基金迎来踩雷季

汇添富系三基金迎来踩雷季
2018年10月18日 15:58 证券市场周刊

  汇添富系三基金迎来“踩雷季”

  猎牛座/文

  2018年对于汇添富基金而言,可谓是“天雷滚滚”。 江特电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等股票纷纷爆雷,而每次雷响过后,我们都能看到汇添富基金的影子。

  如附表所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上述几只股票的前10大持股基金中,汇添富旗下基金少则2只,多则5只,其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大都在0.5%以上,类似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这种喜欢下重手的基金,在一些股票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更是超过1%。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标的股爆雷,对基金净值的打击也是致命的。

  特别是进入10月以后,汇添富基金似乎迎来了“踩雷季”,尤其是对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汇添富新兴消费股票和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三只基金而言。截至10月17日,三只基金净值月内跌幅分别为16.68%、16.26%和16.99%,远远跑输各大指数。

  我们以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有7只10月以来表现不佳,截至10月17日,月内普遍跌幅都在20%以上,其中第二大重仓股——华友钴业和第五大重仓股——寒锐钴业的月内跌幅更是超过30%。前十大基金重仓股表现如此差劲,其净值月内跌幅接近17%就不能理解了。

  实际上,不但是短期业绩不佳,即便我们把投资周期拉长,上述三只基金的业绩也并不出色。根据WIND的数据,三只基金中运作时间最长的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基金,无论是1年、2年、3年、5年还是总回报,都没有达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标准,在同类型的基金排名中处在相当靠后的位置。

  而另一只股票基金汇添富新兴消费,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不佳,始终在同类型股票基金中排名比较靠后。虽然其成立还不到3年时间,但规模缩水的速度却令人担忧。截至2018年6月底,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6.67亿,这一数字已比初始成立时的28.9亿萎缩了76.92%。

  至于说到汇添富移动互联,这似乎是一只名不副实的基金。按照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所阐释: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移动互联主题的上市公司。而关于移动互联主题的界定,其招募说明书是这样描述的。

  但是,打开汇添富移动互联前10大重仓股的名单,我们发现其重仓持有的三只股票华友钴业、天齐锂业以及赣锋锂业带有强烈的周期属性,也恰恰是因为这个属性,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候,才会导致股价大跌。

  如果说,汇添富移动互联重仓买入周期股,是为了剑走偏锋,以提高基金净值为初衷,那么至少现在看来,结果似乎并不令人满意。WIND数据显示:汇添富移动互联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仅为-2.88%,远远落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近1年、2年、3年的业绩,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客观而言,经过多年的发展,汇添富基金如今已在市场中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根据WIND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剔除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1556亿,在全部基金公司中位居第7位。而在规模做大的同时,其旗下产品却不断踩雷,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令人尴尬和遗憾的事。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