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孙延群:看空缘自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大势

  ●今年宏观经济和政策趋向是最重要的

  《理财周报》:你对今年的整体看法是悲观还是乐观?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孙延群:我认为驱动股价增长的因素主要是盈利增长的趋势。今年的盈利增长压力较大,另外很多新情况,如通胀、原材料大幅上涨等也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业绩受影响的话,今年投资还有没有希望?

  孙延群:从今年的回报水平来看,确实到了应该降低预期的时期,很难出现前两年的高回报了。我们感觉,今年风险和回报比较对称,输钱赢钱都很正常。由于前两年的较大涨幅,很多行业从估值角度来看不是很有吸引力。今年的很多机会是跌出来的,可能需要在板块间做出不断的调整,很多让大家过于悲观的板块有机会,相反过于乐观的板块反倒有危险,我并不觉得大盘蓝筹股完全没有机会。今年宏观经济和政策趋向是最重要的,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五年的走势如何,当政策取向改变的时候,整个市场方向也会随之改变。

  ★通胀

  ●通胀影最影响中间行业

  ●低利率的状态保持太久

  《理财周报》:最近连续几个月的CPI都节节攀升,市场许多声音认为通胀是目前影响股市最大的阻碍,对此你怎么看?

  孙延群:通胀以前不是困扰中国的主要问题,我们一直都是又快又好的经济发展。但是,这个问题突然在2007年的下半年开始凸现,它的主要表现是CPI每个月都开始上升。最开始,很多经济学家都表示只是暂时性或者季节性的现象,但是,我们大家可以看到这种预测太过乐观,去年以来基本上每个月都在加速增长,而且今年加速更加明显。

  通胀不是局部性原因造成,主要是由于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时间较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没有及时跟上经济发展的形势。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使经济增长更为平滑。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政策能够超前,但从目前形势看,货币政策错过了这个时期,在低利率的状态保持太久。

  在这种背景下作出的投资决策往往具有很大风险,因此我们今年在投资决策上会比前两年谨慎得多。

  通货膨胀往往伴随着政府的宏观调控,去年大家都追逐那些确定性不强的行业,而今年大家会转向追逐盈利确定性强的行业。受影响最大的是中间的行业,如制造业由于原材料涨价,毛利率会受到比较大的挤压。

  ★出口

  ●调整出口的政策基本有半年的时滞

  ●今年要关注影响中国的长期因素:出口、投资推动、劳动力成本、依赖的外部市场

  《理财周报》:在目前的通胀压力下,宏观调控会如何出手?会否影响出口,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孙延群:贸易顺差2月份大幅下降的情况,在一系列出口退税等政策影响下,出口已较去年有显著的下滑。由于出口现在采取的是订单制,因此目前看到的大多是半年前的情况,而调整出口的政策基本有半年的时滞,就目前来看政策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了。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其中去年中国净出口对GDP的贡献达到10%,而日本在最高峰时也未能达到这个数值,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对外贸出口的依存度相对较高。所以出口市场的大幅波动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2008年中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非常多的因素(汇率、利率、人民币升值、环境等)需要在今年解决。今年要关注影响中国的长期因素(出口、投资推动、劳动力成本、依赖的外部市场)是否还在,动力是否还在,这些要素在未来五年是否能保持较高的增长。但就目前看来挑战很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外部环境也在恶化,中国经济可能到了一个该转型的时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