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抛盘背后:业绩增长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22:24 中国经营报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2007年同期增长速度是43.8%。这给了市场又一记重锤。当天,上证指数再次暴跌195.37点,中石油(601857.SH)股价则在次日探至发行价16.7元。

  一路下跌的A股市场,使市场主力也开始怀疑自己之前的判断。

  研究员纷纷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表示担忧,下调盈利增长和估值成为一致的动作;指南针数据显示,曾经作为市场主力的多数基金最近仍在杀跌,而即将完成新基金发行的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张建宏却认为,由于市场出现的恐慌情绪,可能会导致市场过分关注宏观面的情况,没有注意挖掘已经出现的潜在结构性机会。

  各方券商研究员调研反馈显示,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速度的确可能出现下滑,不过仍有30%左右的增长。

  拉开盈利下调序幕

  “我们现在不关心股市,我们关心的是宏观经济。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下滑是定局,但这是大的回落,还是小的调整,还有待观察。”3月16日,上海一家券商股票研究总监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

  深圳两家大型券商的研究人士亦向记者透露,他们对宏观经济很担忧,普遍都比较悲观。而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副所长杨刚表示,他们对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实有比较大的疑虑,自3月初已派出所有行业研究员对重点行业、重点公司重新调研,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提交新的调研报告。

  据杨刚介绍,平安证券调研回来的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2008年的业绩增长总体还是比较乐观,沪深300在2008年的盈利增长预期仍有37%。而上述大型券商的股票研究总监也表示,研究员调研的情况显示业绩有小幅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如市场所预期的悲观。

  然而,分析师下调盈利预期的序幕却早已拉开。申万的研究报告表示,在成本压力、财务费用压力、投资收益下降压力等开始显现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出现大幅回落的概率较大。

  与此同时,其它券商研究员也开始下调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和目标价格。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亦对研究员的报告带有“市场情绪化”提出质疑。据他观察,在2月15日、2月18日均有研究员推荐中国石化(600028.SH);然而,到3月中上旬,研究员的报告却已一变而为强烈卖出。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