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回报超越主动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0:29 上海商报

  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刚刚转型的国泰沪深300基金外,其余10只指数基金在2007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41.13%,远高于同期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增长水平。被动投资型基金产品在牛市当中的优势一览无遗。

  商报记者 郭久葳

  指数基金迎来大发展机会

  目前,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资本市场快速扩容、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在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但市场各方认为其长期走牛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被动型投资在一个长期的牛市当中,通常都是战胜主动型投资的。

  除了宏观层面的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有利于指数化投资外,A股市场多层次指数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也为指数化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看到,作为指数化投资的原始标的,指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状况对一个市场的指数化投资发展无疑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同时对其发展也有制约作用。

  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而言,自2005年8月25日成立以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中证指数公司在管理沪深300指数的基础上,已陆续开发并发布了中证规模指数、行业指数、债券指数、风格指数及相关定制指数。自2007年4月9日起,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受托管理和维护所有上交所系列指数。接下来,中证指数公司还将推出一系列海外市场指数等,可以说这为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

  同时,股指期货也正在稳步推进,正式推出应指日可待。从与股指期货直接进行套利和避险的功能而言,完全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无疑首当其冲,这就解决了指数基金只能在单边牛市中有所表现的缺陷。

  从上述种种现象来看,指数化投资在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一个大发展机会。

  指数基金在中国前景灿烂

  指数基金开创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美国,距今只有30多年历史。但在这30年中,指数基金的业绩比绝大多数主动式管理基金都要好,因此其已成为当代基金业的主流品种。

  从1999年到2001年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收益增长率与复合指数的比较结果表明,在1999年,当时的5只基金中有3只的收益率超过了复合指数,绩效似乎不错。但在2000年的22只基金中,剔除新股配售的效益后,没有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超过复合指数,在2001年中,有三分之一的基金业绩低于复合指数的效益。

  长期而言,中国指数基金的表现将会继续优于绝大多数主动式管理基金,因为不管是中国还是海外,指数基金战胜主动式管理基金的最大奥秘就在于成本低廉。国外的研究早就发现,85%-95%的机构投资者无法取得大盘的平均收益,就在于他们的成本占了所获得收益的20%。而在这一点上,中国的主动式管理基金也很难避免高成本的劣势。

  以2000年为例,中国的成长型基金的平均费用率是3.73%,优化指数型基金的平均费用率是3.28%,平衡型基金的平均费用率是3.01%。假设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基金的换手率为160%,它的平均费用率也只有1.85%,若换手率下降到20%,指数基金的平均费用率仅有1.33%。指数基金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