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私募化产品风声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9:14 《钱经》杂志

  作者:诺亚(武汉)财富管理中心 总经理 胡俊

  在近两年的高端理财市场上,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无疑是风头最劲的两大阵营。而随着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更使得基金专户管理这种新的理财方式正式进入理财市场,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募基金“私募化产品”与传统私募基金争夺高端理财市场之间竞争的白热化。

  公募VS私募,一场持续已久的争夺战

  实际上,在公募基金“私募化产品”面市以前,公募与私募在人才、客户资源上的争夺就已经十分激烈。处于统一监管下的公募基金所具有的完善管理制度、雄厚投研力量以及透明化信息披露,是其较私募而言最显著的优势,也使其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投资者的信任,成为其规模迅速扩张的基础。据统计,截至2007年末,58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不包括QDII基金产品)达31997.4亿,较2006年底同比增长263.88%。2007年半年度基金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占85.54%,成为基金市场的绝对主力,充分说明了公募基金“大众理财工具”的市场地位。

  而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私募更为自由的操作空间,则为私募基金经理提供了受到较少限制、进行更纯粹、更专注投资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其投资正收益分成的激励机制更是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基金经理人转向私募。根据2007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专业人员流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从2006年1月开始统计,5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98名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率为30.15%,离职的基金经理中有19.8%流向了私募基金。同时,私募基金灵活的产品设计和运作方式,以及通过信托方式“阳光化”的运作模式,引来了许多高端客户的青睐,据估计目前私募基金也总规模也到达了数千亿元。

  公募基金“私募化产品”,风声水起备战江湖

  为了争夺高端市场、留住人才,公募基金于2007年开始尝试创新“私募化产品”,即信托公司针对一些高端个人客户发行1亿至2亿元左右小规模的信托计划,由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投资顾问。2007年9月,国内首只该类产品由北方信托面向高端客户发行了“北方信托泰达荷银精挑细选信托计划”,成为国内首个公募基金私募化的创新产品。该产品由公募基金管理团队对私募基金进行专户理财的模式,结合了公募基金实力强大的投研团队和私募基金运作灵活的优势,因而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也引发了公募基金产品创新的高潮。自2007年12月开始,华夏基金公司陆续和银行、信托公司推出了几款私募化产品,当前市场面世的主要有两类:一是光大银行和建设银行以人民币理财产品形式面向大众客户公开发售;二是以信托产品方式面向高端客户定向发售的“中融华夏股票精选”。

  公募基金公司的这些“私募化产品”,投资限制相比公募基金更为宽松,股票仓位范围为0—100%,操作上具有最大的灵活度,也就是说对于基金经理看好的品种,可以加大投资比例,反之,在市场不看好时,则可以将资金全部投向更为安全的债券市场或同业拆借市场,不用考虑普通基金最低持仓比例限制问题。而不同类型的公募基金对投资比例则有较严格的规定,以便明确标示其产品风险收益特性。比如:股票型基金其股票仓位不能低于60%、公募基金持有单只股票不超过基金净值10%的比例等等。因此,“私募化产品”能够真正使公募基金投研团队的能力充分表现出来,从而与私募基金经理在高端客户市场上一比高下。

  在激励机制上,公募基金“私募化产品”也借鉴了私募基金的激励方式,在合同中约定:如果没有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则不收取业绩表现费;反之,如果业绩达到一定标准,则收取一定比例的业绩表现费。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募基金只收取固定的投资管理费造成基金经理主动为投资者获取高回报的利益动机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激励了基金经理的积极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