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群雄逐鹿的基金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21:23 《大众理财顾问》

  文/占向东 刘莹

  2007年,CTR(央视市场研究)进行了中国城市居民金融理财需求及金融品牌追踪研究,该调查以追踪居民金融理财需求变化、评估金融品牌市场表现为主要目的,采取随机电话访问方式,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大城市的2407名人士。调查显示,虽然基金已成为居民重要的金融资产,但基金市场竞争格局尚不稳定,真正意义的品牌尚未出现。

  基金当道趋势难挡

  调查结果显示,基金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重为10%,仅低于股票资产2个百分点。而且,通过比较基金在不同年龄段人群金融资产的比重,可发现分布也相对接近:中年人略高(10.3%),老年人最低,却也可达到8%,基金投资可谓是老少皆宜。这些数据表明,基金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各年龄段居民接受,成为认知度较高、较为普及的理财产品。

  2008年,居民投资基金的热情是否会延续2006、2007年的火爆呢?调查显示,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样可观。2008年,居民投资基金的比例将高达31%,较2007年(24%)上升13个百分点,并将超过投资股票的比例。其中,高收入家庭打算投资基金的比例更将达到44.1%,基金资产则将占他们家庭总金融资产的15.5%。由此可见,基金已经成为居民金融资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越来越受青睐,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基金公司品牌仍未形成

  基金市场的蓬勃发展已吸引了众多竞争者加入,行业规模迅速扩张,从1998年的不到10家基金公司,已发展到目前的59家基金公司(截至2007年7月)。数量上的激增导致竞争格局日趋混乱——各个基金公司竞相推出基金产品,但由于缺乏创新,产品和服务趋于同质化,并未形成鲜明的品牌效应。

  基金公司的认知度普遍不高,如图1所示。在整体市场中,所有基金公司的认知度均未超过5%;在基民中,认知度最高的华夏基金也仅为12.8%。这与银行品牌的认知度相比,有一定差距。

  数据来源:CTR 2007年城市居民理财需求及金融品牌研究

  图1 基金品牌认知度

群雄逐鹿的基金战国时代

  调查还显示,基金公司的认知度基本与其历史和规模成正比。认知度居前的主要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等老牌大型基金公司;其余规模较小、年限较短的基金公司认知度均很低。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