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贤达:增加供应量降温过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贤达:增加供应量降温过热市场

  谢潞锦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基金宿将,雷贤达有着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30年的海外证券投资经验,26年的基金行业管理经验,目睹国际资本市场3个周期的经济变化和股市沉浮,这些都使雷贤达有着与众不同的眼光以及对市场独到的理解。同时,作为中国证监会的前顾问,雷贤达也对国内基金行业的发展轨迹有着深刻的认识。

  近日,雷贤达接受了第一财经频道《会见财经界》节目与《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A股市场近几年的发展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国内基金总金额已经超过了3万亿元。你觉得市场和基金行业的发展趋势能持续多久?市场的高估值现象能否维持?

  雷贤达:经过两年来的大牛市,目前市场从具体点位上来说明显是大大提高了,但是,判断市场高还是低,不能简单从具体点位去观察,这是十分主观的看法。

  我们还是需要从企业盈利能力、利率状况、指数成份股的改变、资金流向等各种因素去分析判断市场未来发展。应该说,目前股票基金收益率要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基金。

  要知道,只有符合各种条件,市场才能出现趋势性的下调。比如,前期上证综指处于3000点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市场已经很高了,但如果了解到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就会发现市场内上涨动力还是相当强劲。

  不过,目前市场所面临的情况与前期又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利率正在走高,这对市场将来能否长期维持高估值将形成一定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大量的大型蓝筹股登陆A股市场,人们的话题越来越多地集中到蓝筹股群体身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把该板块作为主要的研究和运作方向。你如何看待今年A股市场的大蓝筹股运行?

  雷贤达:应该说,股市上每个行业板块的运行都有其周期,目前A股市场的特点是行业热点以及板块龙头转换速度特别快,这可能是由于股市深度不够,流通量低。相对于其他资本市场,这个特点相当鲜明,这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深度还不够,可以被基金投资的股票还很少,市场总的流量还是很低。因此,市场在一定时期会呈现出供求不平衡的状况。当有新的资金以及基金买入这些品种时,马上就会大幅推高这些股票的价格。另外一方面,目前国内机构看的还是相对短线,较长的也就只看6~12个月。当然,目前市场所发生的这些问题还是有其原因的,比如,在2004年~2005年期间,由于市场不好,IPO放慢了脚步,这使得市场供求并不平衡,也对后者产生了一定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机构投资者相当看重蓝筹股,外界有关蓝筹股出现泡沫的讨论也相当热烈。在你看来,蓝筹股是否已经高估?

  雷贤达:所谓蓝筹股出现“泡沫”主要是因为市场的供求并不平衡。在前几年,由于A股承受能力有限,一些好企业往往选择H股等境外市场上市,A股市场上缺乏大型蓝筹股。随着市场走好,很多企业采取A+H同步上市的方法,也使得更多的蓝筹股进入A股市场。

  但很可惜,比起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在A股发行的股份只是占到了很小的部分。与此同时,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和个人也需要有好的企业去投资。

  我个人相信,随着大型蓝筹股发行和上市力度的增大,市场泡沫希望将逐步降低。就目前情况看,市场供求不平衡的现象十分明显,比如,如果不是采取新基金发行按照比例发售的方式,单只基金规模就可能突破500亿元规模,新股上市,每个企业集资也只是几百亿元。而且,基金都十分热衷买入大蓝筹股,而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型公司却因其规模较小而得不到机构的特别关心。另外,从市场运行机制看,随着市场上升,资金不断进入市场会把市场继续推高,而在市场出现下跌时,大规模的基金赎回也会使得市场波动加剧,这是非常值得重视和必须解决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目前市场的不断走高,不少人士认为是流动性过剩所导致的,这对后市发展也带来了隐忧,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雷贤达:单纯从A股的市盈率角度看,目前市场估值明显是相当高的。但后市能否维持这样的估值,还是要看几个方面的条件,比如,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继续高速增长、企业未来是否能维持高速发展、利率以及债券市场将如何变化、外汇储备的变化等。

  就目前情况看,增加市场股票的供应量是解决估值较高的主要手段。

  《第一财经日报》:近一段时间来,基金公司对于蓝筹股公司进行了大面积的研究、讨论和运作,在目前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是否只有蓝筹股公司有投资价值?是否只有投资蓝筹股公司才是价值投资?

  雷贤达: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蓝筹股公司进行研究主要是市场容量已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目前基金规模不断放大,出于流动性的考虑,基金经理们更加倾向于配置那些业绩好、有一定成长性的大盘蓝筹股。

  然而,就我个人经验来看,目前市场中的小盘股公司同样有成长和价值的特征,而且,现在那些中小板上市的公司未来可能会随着公司和行业的发展,成长为大盘蓝筹类公司。因此,把目光局限在蓝筹股身上是不够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QDII和“港股直通车”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A股和H股之间的价差会在短期内缩小吗?

  雷贤达:QDII是好的,必须发展。在此之前,A股市场投资者不能在不同市场之间分散投资。如今,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分散投资的重要性。此外,通过参与QDII投资境外市场,国内基金公司也可以培养有全球投资眼光的人才,未来基金内部人才也可能会用更加全球化的眼光来看待投资、分析企业。

  短期内,A股和H股价格接轨的可能性不大,在A股扩容后,两者之间的价格才会接近,这需要过程。相对来说,A股市场还是较为封闭的市场,而香港市场则更多地带有全球性市场的色彩,国际投资者大量参与。内地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将来进入H股市场,也将改变以往的投资者架构。

  如果说,以往H股市场的主要持股人是境外投资者的话,那么通过不断开放,内地投资者将逐步买回境外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财富也将逐步转移回本土投资者手上,使得本土投资者也能够分享中国企业不断成长的成果。

  通过分散投资,A股市场的风险也将会有所降低。可以预见,未来A股和H股市场将会继续互动。但将H股股价推上去与A股价格靠齐,可能不是长远对中国投资者最有利的做法,因为最终还是需要有很好的基本面因素支持股价,否则容易被外国投资者所利用而遭遇损失。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扩容、股指期货等措施的调控作用?

  雷贤达:从供求关系入手是令过热市场降温的一个手段,这有助于改变市场供求不平衡的状态以及A股在短期内单边上涨的情况。同时,随着好公司进入市场的脚步加快,市场结构也会得以改善。

  我注意到,类似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盘股,在A股市场上也会出现正负10%的波动,这在境外市场中是很难想象的,有必要找出原因仔细研究。至于推出股指期货,我个人觉得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主要能够对冲部分市场风险。股票价格的变化从长期看还是取决于企业基本面因素。

      雷贤达

  ●毕业于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从事投资管理逾20年

  ●香港资深亚洲市场基金经理

  ●加拿大

证券学会及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荣誉院士

  ●香港联合交易所理事会理事、上市委员会委员

  ●曾任施罗德宝源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副主席

  ●历任香港

证监会属下多个不同类别委员会委员

  交银施罗德的“三大追求”:

  绝对回报、最低风险、长期增值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