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停牌期净值急挫基金科讯现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在近来大盘的震荡调整中,封闭式基金群体之中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溢价品种:数据显示,已经进入“封转开”停牌期的基金科讯(500029.SH),其溢价率已经放大至3.222%。

  近年来,封闭式基金群体一直处于长期折价状态,尤其是对于那些远期到期的品种来说,后者往往在市场处于震荡期时出现了折价率放大的状态。数据显示,个别品种的折价率已经达到了35%,这也就是说,与基金净值相比,这些品种的实际二级市场价格要打了7折。

  但在某些特定时刻,

封闭式基金会偶然出现难得的溢价状态,即基金价格要高于基金净值。比如,在此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上市当日,其二级市场价格一度出现溢价,但好景不长,这些品种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在随后的日子里,还是“沉”至基金净值“水平面”下方运行。

  需要提醒的是,基金科讯出现溢价,与目前封闭式基金公布净值的方式有关。与开放式基金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公布基金净值不同,封闭式基金价格是每周公布一次。由于基金科讯目前处于停牌期,其二级市场价格是该品种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因此,当该基金净值因大盘调整而“缩水”时,基金本身也由折价状态成为溢价状态。

  实际上,在上周大盘出现剧烈调整时,基金科讯净值一周损失了3.9098%,由此也令该基金成为一只溢价封闭式基金品种。与基金科讯同处“封转开”停牌期的另外几只品种,其折价率状况也有所不同,比如,上周净值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景阳(500007.SH),其折价率出现了放大;已经通过“封转开”股东大会决议的基金兴安(184718.SZ)、基金隆元(184710.SZ),其折价率也因净值下滑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