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盛同智基金经理肖强:行情演绎脉络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3:41 新浪财经

  作者:长盛同智基金经理 肖强

  近来大盘剧烈震荡,显示市场中各类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产生严重分歧。我们认为,这种局面一方面原于大盘从1000点到6000点获利筹码积累过多,市场有调整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市场,大盘在这里需要寻找供求的平衡。

  我们认为,市场在目前点位的调整很健康,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延续。目前,从上市公司中报及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看,由于上市公司后期业绩持续超预期的难度上升,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受到业绩增长的推动作用将逐渐减少。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同时在十七大召开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政策静默期,加之资产注入步伐可能加快等原因,我们判断市场后期可能会延续前期的上升趋势,但步伐必然会放缓。

  年内行情演绎脉络清晰

  我们认为行情将以比较清晰的主题脉络演进。

  投资主题一: 宏观背景下的行业选择

  从宏观的角度出发,目前的两大趋势是

汇率升值加速,和通胀背景下的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我们认为未来过剩流动性对于金融地产行业的边际推动力会延续下去。因此下阶段的资产重估热点可能继续表现为地产、金融,和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的服务业、零售、中高档消费品(如轿车)、航空以及供求关系有所改善的电力(其本身也是不可贸易部门)等行业。

  投资主题二: 高成长预期下的投资组合

  自下而上地去寻找有能力使要素回报率提高速度快于要素价格上升速度的企业是构建高成长组合的核心。这种类型企业一般脱颖于充分竞争行业,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优秀的管理层、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或新颖的盈利模式,中短期内表现出良好的主营业务收入成长性和较高的投入资本回报率。就目前看,这类型企业可能更多的潜伏在中小板或主板的中小市值公司之中)。

  投资主题三: 政府主导下的投资品与资源供给结构改善带来的股权收益率提高的机会

  十七大召开之后,各级国资委等政府部门主导下的产业整合进度有望加快,在近期钢铁、航空等重组板块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之后,下阶段可以关注铁路、电力、化工等有望带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板块和个股。

  投资主题四: 把握风格投资轮动的时机

  从天相分类风格指数来看,近期中小盘指数要明显强于大盘类指数,特征板块已经呈现出低盈利、低价格

股票快速上涨的情况。我们认为由于前期大盘股在新基金建仓主导的行情中均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后期上涨压力逐渐增大。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可能将关注点转向对中小市值个股的深度挖掘上面,特别是一些符合“小企业、大集团”特征的、有明确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以及前文提到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中线投资机会。

  二八现象与市场强弱无关

  从

证券市场本身看,许多上市公司由于其所属行业及周期、历史沿革、所有体制、法人治理结构、国家支持力度等多方面原因,公司目前的基本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有着天壤之别,市场追逐好公司的羊群效应很正常。目前A股市场中的主力无疑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而机构的投资理念和选股标准是比较一直的,因此主流力量必然会不断买入真正有长期、可持续成长的业绩优秀的公司,二八想象也就自然形成,关键这个二是不是好公司,如果是就是正常现象。

  从资金供求看,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到目前的6000点,整体市场上涨5倍,在后期确实靠不断进入的新资金推动。而目前资金和筹码的供求基本平衡,市场很难再出现整体的上涨机会,因此,在个股上突破将是市场未来的阶段性特点。

  二八现象本身并不表示市场的强弱,在A股历史上,熊市和牛市都出现过二八现象。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我们的关注点也不在大盘的强弱上,而是在投资的本源——公司基本面。

  如果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我们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是不变的。当然我们也认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在目前这个区域做充分的震荡整理,在技术上是非常有必要的。

  长盛同智基金的主要选股思路是采用自上而下的路径。即首先把握行业的走势,根据公司行业经济模型显示的行业景气度变化趋势和基金经理的自身判断,得出行业投资的优先排序。基金的主要资产将配置在行业优选排序前50%的行业上。

  对行业内上市公司进行综合比较,全面分析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及其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重点考察PEG指标,将各个指标划分等级并付与相应的分数和权重,最后得出该行业内的公司投资优选排序,基金的主要资产将配置在优选排序前50%的公司上。

  此外,还要结合一些定性因素最终确定拟投资的成长类股票:

  –管理层的稳定性、职业化程度、职业道德、沟通能力等;

  –管理层的发展战略是否合理有效;

  –是否具有法人治理结构优势,包括信息披露程度、激励约束机制、关联交易情况等等;

  –是否具有生产优势,包括原材料垄断情况、产能利用率、质量控制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等;

  –公司的技术领先水平、研发投入比例;

  –公司的营销渠道是否健全,产品是否具有品牌和市场认知度;

  –行业的竞争结构,是否有准入壁垒、技术壁垒或者其他壁垒;

  –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市场占有率、竞争能力、竞争策略;

  –公司的财务政策、财务杠杆是否合理;

  –其他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