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半年紧缩性预期仍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郑焰

  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半年报今日披露完毕。多数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面临继续偏热的状态,货币和信贷仍处于高位,加上国际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紧缩性预期仍然存在。“稳中适度从紧”将成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主基调。

  国泰货币基金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再度升温的风险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因宏观调控下降近一年后,于三、四月份再次抬头,预示着下半年投资反弹风险加大。商业银行放贷动力依然不减。同时,受全球流动性增速持续加快的影响,下半年CPI仍将维持在高位,很可能在第三季度达到年内高点。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各类人民币资产价格很可能继续上行,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流动性宽裕的程度将进一步加剧,预计央行下半年还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调控流动性过剩的状况。

  加息、继续调整存款

准备金、定向央票、信贷窗口指导等,成为各家基金预期的具体紧缩措施。
长城
货币表示,受制于
人民币升值
压力,国内利率继续大幅提升的空间已较小。7月份之后预计CPI将出现逐步回落的走势,因此下半年数量型工具有望替代价格型工具成为央行的主要调控手段。上调准备金率、发行特别国债将继续收紧市场流动性,与直接加息相比,上述数量型手段对债券收益率影响相对温和。

  基于通胀和对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判断,基金经理认为总体来看第三季度的债券市场将面临较大考验。大成货币表示,央行搭配数量价格工具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将债券市场形成较大压力,收益率曲线还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上行态势。嘉实货币认为,尽管债券市场难有强势表现,但因各类券种的收益率水平已有大幅度上行,不排除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的可能。

  基于此,各家基金表示,将在下半年继续保持投资组合的高流动性,严格控制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大成货币表示,在具体投资品种上,以央票、金融债、高信用等级的短期融资券和浮动利率债券为主。

  此外,由于新股有望密集发行,高利率的逆回购操作仍能为组合提高较高的安全收益。众基金表示,将充分利用此点进行回购套利,为投资人获取更多的无风险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