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对下半年行情持谨慎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狂飙突进后,基金经理对后市持相对谨慎态度 徐汇 资料图

  见习记者 郑焰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狂飙突进后,5000点之上的赚钱难度似乎大大增加了。A股市场是否已经高处不胜寒?今日披露完毕的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半年报显示,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持相对谨慎态度。尽管牛市正在进行中,但短期调整压力也已成为共识。

  高估值成制约

  多数基金认为,A股市场当前估值偏高,结构化泡沫已经出现。易方达价值成长表示,估值昂贵将是制约下半年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东吴双动力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衡量,都没有了任何优势。”该基金强调:“大盘过了5000点后的潜在调整忧患,不能不使人保持冷静与清醒。”

  博时主题行业在半年报中披露,该基金目前已大幅降低了

股票资产的比例,在上涨过程中,减持了高估的中小公司,增加了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提高了组合集中度。

  “企业创造的价值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根本,交易成本高于上市公司利润的市场是一个负和的赌局,击鼓传花的游戏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不知道这个泡沫何时破灭,但从专业的角度来判断,现有的市场难以为继。”博时主题行业如此表示。

  此外,随着下半年海外大型红筹股回归A股进程的加快,与QDII的相关政策正加快出台,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的壁垒正逐步消除。基金景宏表示,随着与国际市场联动性的加强,国内股市的上涨将趋于缓和、理性。

  高成长能否持续?

  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盈利水平能否持续,也成为此次半年报中各家基金热议的焦点。

  博时主题行业表示,在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的增长明显落后于净利润的增加幅度,投资收益和费用的控制甚至下降是利润增加的重要原因。“上市公司微观层面的实际情况并不如利润增加的幅度那样令人激动。从这个角度观察,利润的增加速度是难以持续的,现有的高估值缺乏实质支撑。”博时主题行业表示。

  易方达价值成长认为:“考虑到交叉持股、新会计准则等不可持续因素的影响,目前上市公司盈利高速增长的增幅必然回落,更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竞争格局的优化、劳动效率的提升以及现金流的改善等。”

  但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向好的局面并未改变,股权改革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无穷动力。富国天益价值表示:“我们相信在良好的宏观背景下,经历制度变革的A股市场必将涌现出一大批能够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值得长期持有的伟大企业,这使得我们的投资成为有源之水。”光大保德信红利则预测,重点公司在未来两年的盈利增长速度,能够支撑目前股价下的估值水平。

  大盘蓝筹仍是重点

  在高估值行情下,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大盘蓝筹吸引了不少基金的注意。兴业全球视野认为,相对来讲,目前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要比中小盘股的估值更加的合理。兴业全球视野表示,将在下半年扣住大盘蓝筹的主线,“选择那些A/H股差价比较小的,估值相对较低的,业绩增速较快的大盘股进行重点投资。”行业方面,包括地产、有色金属、煤炭在内泛资源行业赢得了广泛的注意。华安宏利表示,考虑到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预期提高等因素,资产重估可能成为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对于那些拥有资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资源,如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等的上市公司,其价值将随着市场认识的深化不断得到认可。

  此外,在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大幅提升后,钢铁以其相对低的估值又显得有魅力起来。“这是目前A股市场上唯一与国际市场上估值相近的行业。现在A股市场上主要的大宗原材料:电解铝、煤炭、水泥都已经因为中国因素估值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我们认为钢铁行业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机会。”兴业全球视野表示。

  相关专题:

  2007年基金半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