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季度基金重配钢铁股 净值占比增加为10.1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幸福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后,汇总统计显示,相对于三季度,基金四季度投资配置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对钢铁股的重点配置。金属非金属行业成为四季度基金主要增仓行业,净值占比由三季度的5.16%显著增加为四季度的10.17%,钢铁股成为众多基金的增持对象,而作为行业龙头的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等更是被许多基金重仓配置。

  基金大幅增仓钢铁股

  四季度基金的配置情况表明,机构对钢铁行业的看法已经发生改变,钢铁成为四季度基金主要增持对象之一。数据显示,四季度末金属非金属行业市值占偏股型基金净值比例增加到10.17%,比三季度5.16%的净值占比增加了将近一倍。基金对该行业的大幅增仓,从基金重仓股情况可以看出,增仓主要表现在对钢铁子行业的大幅增持。

  众多基金重配钢铁股。从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这个指标来看,有192只偏股型基金的四季度净值占比较三季度是增加的,占到统计基金的90%,这其中增仓净值比例超过10%的就达到33只。从基金的行业配置情况看,有10只基金做了超配,行业配置比例超过20%,有多达93只基金的配置比例超过10%,而持有比例超过5%的基金更是达到164只。其中配置最多的基金是,融通蓝筹成长、基金丰和基金泰和与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占比分别高达42.31%、31.86%、27.14%、22.88%。最为典型的是融通蓝筹成长,其前6大重仓股中有5大是钢铁股,济南钢铁唐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钒分别以9.69%、9.51%、9.47%、8.78%、4.86%净值占比列该基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六大重仓股。

  百亿基金同样钟情钢铁股。四季报揭开了最受市场关注的百亿基金建仓谜底,这些基金也大举建仓钢铁股。统计显示,广发策略优选与易方达价值精选的第一大持仓子行业都是金属非金属,净值占比分别达到13.34%、11.12%。其中,去年首个百亿基金广发策略优选的四季报显示,金属非金属行业持仓市值高达25.75亿元,净值占比也从三季报的第8位跃居为四季度的第1位。易方达价值的四季报显示,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分别被易方达价值精选持有达7756.4万股、5431.2万股,列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第三与第四位。

  钢铁龙头备受青睐

  四季度钢铁股被基金大幅增仓,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这些行业龙头表现更为突出,成为众多基金追逐的对象。统计显示,这三大龙头四季度不但被基金重仓大比例持有,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四季度才进入重仓股行列。四季报显示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分别被58只、67只、27只基金所重仓持有,其中四季度新进的基金分别为58只、56只、18只。

  统计还显示,基金持有巨额的钢铁龙头市值。从持有市值来看,基金合计持有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太钢不锈市值分别高达92.47亿元、84.69亿元、41.45亿元,分别列基金重仓股市值的第四、第五与第十五位,分别占各个股票流通市值的51.25%、20.76%和40.66%。可见基金对钢铁行业龙头的格外看重。

  从基金重仓情况来看,各个龙头分别被不同的基金重仓持有。虽然有许多基金都重点配置了钢铁龙头,单从基金净值占比情况也能显示出各家基金对龙头个股的投资偏好。数据显示,武钢股份被易系基金重仓持有,净值占比前三名全是易系基金,分别被易方达积极、易方达策略、易方达策略二号持有2950万股、8761万股、4428万股;宝钢股份被嘉实基金重点配置,基金丰和、基金泰和、嘉实稳健持有宝钢市值分别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2%、8.85%、8.01%;太钢不锈则被南方基金重仓持有,净值占比的前四名全是南方的基金,分别为基金金元、南方避险、南方宝元、基金隆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