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基金快速建仓平均仓位79.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徐幸福

  本报讯  根据Wind资讯系统对基金二季度投资报告统计,今年以来成立13只偏股型基金,普遍采取了快速建仓、获取上涨收益的操作,配置的股票仓位都比较高。而且,很多基金采取跟随公司老基金持仓的策略,新、老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不少交叉持股的现象。

  此外,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新发基金的身影已经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频繁出现。其中,新发180多亿的广发策略优选出现在十几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G新安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竟然全是5月以后成立的新基金。

  新基金普遍高比例快速建仓。数据显示,13只偏股型新基金的平均

股票仓位达到79.4%,比二季度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76.6%还高了2.8个百分点。而且,这些新基金还呈现出建仓速度快、早建仓早受益、快建仓快受益的特点。

  从对新基金重仓股的统计来看,新老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很多。比如,规模高达66.8亿份的上投双息平衡,二季报公布的第一大重仓股G振华占基金净值比例为6.16%,同时,该股也是公司旗下中国优势、上投阿尔法的第一大重仓股,3只基金合计持有市值高达7.04亿元;而份额超过30亿份的国投核心股票基金,同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交叉持股的共有7只,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一只复制型基金。

  而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信息披露来看,这批5月和6月成立的新基金建仓竟然也“不谋而合”。统计显示,G深机场、G生益、G天士力、G新安、G招商局和大厦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两只或两只以上新基金同时重仓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