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股市收获沉甸甸的果实 保险资金一直在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尚晓阳

  2006年保险业从股市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新年伊始,保险资金和股市仍将继续亲密接触。

  “不少保险公司最近一直在加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5年获准直接投资股票以来,稳步加仓就已经成为保险机构投资的常态。

  “我们的策略很简单,就是多买少卖。”一家管理数百亿元资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很多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其投资比例已经接近保监会规定的上限5%。“子弹都打出去了,我们当然希望这一比例限制能够放宽。”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记者说,“90%的固定收益类投资锁定了不低于4%的收益,因此将股票投资比例放开一点并不会带来过大风险。”

  “调整幅度可能很大,但是市场总体向好。”采访中,这几乎是保险投资人士对今年股市走势的共识。

  可能出台的股指期货也没有引来担忧。太保资产副总经理孙键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现货市场的趋势性走势,只会使蓝筹股的流动性增加,提高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关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估值水平。国寿

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也表示,2007年仍然是大盘蓝筹股的天下。

  尽管大多数保险机构对2007年的

股票市场保持乐观看法,但他们也表示,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使得07年投资的安全边际大大降低,同时由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市场的波动将有所加强,给保险资金投资的风险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不可否认,2007年股市的高起点给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带来不少难题,如何寻找新思路,恐怕是各公司挠头的问题。不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特点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业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以寿险资金为代表的保险资金,将重点关注具有稳定分红且具有较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不为企业短期盈利波动所左右。“这将是消除寿险公司利差损的重要手段。”他说,“但中国股市的特殊性使得保险资金也会关注其他的盈利机会,如更加深入的参与各种战略投资和IPO,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此外,2007年保险业将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按照新准则,保险机构在划分投资类别时不能随便变动,这也要求保险机构投资目的更加清晰,风格更为稳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