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保基金搭乘世界经济增长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08 金时网·金融时报

  特邀嘉宾:林羿 美国普信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及主管企业养老金业务首席律师

  主持人:本报记者 卓尚进

  11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选定美国著名的普信资产管理公司等10家境外及中外合资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的管理人。这对社保基金管理的改革和发展无疑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性事件。日前,本报记者就这一新闻事件的有关背景、意义及如何借鉴国际养老金市场管理的先进经验,促进中国社保(养老)基金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等热门话题,与刚从美国回到中国的美国普信公司副总裁及主管信托和企业养老金业务的首席律师林羿博士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探讨。

  记者:自今年5月起开始的社保基金海外选秀终于在日前尘埃落定,普信公司等境外一流的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的管理人,这对于境外投资管理公司和中国社保基金的改革发展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林羿:对于具有近70年历史的普信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管理机构的要求十分严格,非常挑剔,世界顶级的资产管理公司约106家参选,包括高盛、摩根、美林、瑞银等机构均前来应选。社保基金首先从106家公司中选出25家资质较好的公司,然后从25家初选公司中精选出现在的10家机构担任境外投资管理人。

  此次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将分成5种产品,普信公司被选定为美国股票指数增强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这是普信公司获得的殊荣。这是普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良好开端,对于树立普信公司在中国的品牌和信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定一批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境外投资管理人,迈出了进行境外投资、改革社保体制的第一步,这对全国社保基金的规范管理、稳定增值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步直接与国际惯例接轨,使之与世界经济增长联系在一起,必将为增加国内老百姓退休福利提供坚实的基础。

  因此,社保基金选定境外投资管理机构,这对于普信公司等境外投资管理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是“双赢”之举。普信公司希望通过境外投资的卓越表现,为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普信公司凭借什么样的资质条件和优势成为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的管理机构?

  林羿:普信公司在亚洲、欧洲、南美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有投资服务机构,有近70年的历史。公司具有独特的理念:客户永远是对的,客户的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的。公司并不一味地追求扩大资产的规模,而是“注重稳定的有控制的成长”,注重保护现有客户的利益。

  1999至2002年,美国科技股股价急剧上涨,一些投资公司纷纷投资网络股等科技股,而普信公司分析师认为,一些网络公司没有收益,没有买入其股票的理由,因此拒绝购进网络股。2002年3月19日《华尔街日报》头版发表文章批评普信公司失去投资的灵感,没有买入科技股。这篇文章发表一周后,股市出现暴跌,网络股的泡沫破灭。投资网络股的公司遭受巨大的损失。而普信公司没有受到损失。事实证明,公司基于基本面研究方法的投资策略是经受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的。

  普信公司最近两年在美国及全球市场上获得了多项第一,如去年和今年对买方分析师的评比中,普信公司持续两年排第一;在刚出版的《全球投资者》杂志对基金业绩的排名榜上,普信公司被评为第一,公司旗下共有44只基金获得五星(最高分)。

  记者: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和金融市场上,类似于中国社保基金的养老基金,对于资本市场和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全发展具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当今国际养老基金市场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林羿:把社保基金或养老基金投资于境内外资本市场,这是国际养老金市场发展的普遍趋势。“养老金是基金之本,也是

证券市场之本”。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投资于共同基金的65%的资产是养老基金的资产,养老基金已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因此,维系了美国资本市场长期的稳定上升趋势。

  美国的经验表明,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可以降低储蓄率。美国自1981年实行401K计划以来,

企业年金(养老金)得到迅速发展。员工从其工薪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放到其个人的年金账户中,企业相应地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放进个人账户。广大员工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人数越来越多,员工收入中投入到养老金账户的资金越来越多,而用于储蓄的资金越来越少,全民储蓄率自然就降下来了。现在,美国的储蓄率就很低。解决中国目前的高储蓄率问题,可以采取美国的经验,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养老金)计划。

  记者:看来美国发展企业年金的成功做法,应当为中国所借鉴。根据现有的情况,您对中国发展企业年金有什么具体建议?

  林羿:第一,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养老金)市场,进一步给企业和个人以税收优惠,并形成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标准。美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在较大程度上得到税收优惠政策,即个人和企业为养老金账户的缴费从应纳税基数中扣除掉。中国税务部门宜尽快将修订和完善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提上议事日程。第二,从现在开始,向社会、企业和大众普及企业养老金方面的知识,增强企业和个人开展养老金计划的意识。第三,应当考虑将企业年金的投资权下放到个人。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投资,投资风格更趋多元化,而且更关心自己的投资利益。

  另外,为了满足个人投资的需要和降低投资风险,国内可借鉴美国市场不久前才出现的金融创新,即开发和设计“生命周期基金(FOF)”——基金中的基金,投资于基金产品群的创新基金。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个人,设计出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的不同比例,年龄越轻,股票的投资比例越高,债券投资的比例越低,反之,年龄越大,股票的投资比例越低,债券投资的比例越高。

  记者:中国

商业银行在境内外上市之后,开始尝试建立企业年金。在您看来,它们应当如何规范发展企业年金业务?美国金融机构在企业年金方面有什么经验值得中国金融机构借鉴?

  林羿:在美国,像花旗、大通、摩根等上市银行都有自己的企业养老金计划,这对金融机构等已是不成文的规定。中国的上市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大力开展企业年金计划,以此加强对员工的激励,这也是留住优秀员工、吸引人才的普遍有效的做法。

  中国的上市银行应当积极开展为其他企业提供养老金服务。像美国的大型银行,不仅可充当企业养老金的托管人、账户管理人,而且成为其投资管理人,这样可提供综合服务,增加银行收入。中国的上市银行也可以担当企业养老金的多重角色,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当然,这需要监管部门更新监管理念,适应金融混业经营趋势,完善监管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