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趋势不变

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趋势不变
2018年10月25日 01: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趋势不变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综合中债登和上清所数据来看,9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约51亿元,增持规模降到了过去十余月的低位。分析人士认为,持仓规模上升,以及利率下行、汇率贬值等因素共同影响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节奏,后续买入力度可能较上半年有所减弱。但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大环境下,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大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据中债登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该机构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为14422.98亿元,在再创纪录新高的同时,较8月末增加302.14亿元,为2017年3月以来连续第19个月增加。然而,与前一个月相比,9月份境外机构托管量的增加额缩水277.93亿元,幅度达48%,并已连续第3个月缩水。今年6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增加870.85亿元,达到创纪录水平,此后,增长势头开始放缓。

  上清所9月月报也已于近日发布。据上清所披露,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该机构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为2466.88亿元,较8月末减少251.46亿元,在连续9个月增加之后首次出现了下降。

  综合两家托管机构的数据,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增加50.68亿元,虽保持增长,但增加规模降到了过去十余月的低位。境外机构买入人民币债券的节奏逐渐放缓。

  应该说,境外机构放缓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节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理由如下:

  首先,过去十余个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持续较快增长,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一些机构陆续完成了阶段性的建仓目标,增持力度有所放缓是正常现象。

  其次,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以中短期品种为主,持仓规模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期节奏的影响,比如,9月境外机构持有的同业存单减少了接近200亿元,而9月份有超过2.1万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新发行量则不到2万亿元。

  最后,既然是投资者,境外机构的投资行为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对于境外机构来说,人民币债券的相对利差及人民币汇率走势对其投资收益率具有较大的影响,但今年这方面的变化对境外机构都不太友好。一方面,在海外债市整体偏弱的背景下,今年中国债市走出牛市行情,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已从年初超过140bp收窄至不足40bp,降至2011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新一轮贬值,汇价从高处回调了超过10%。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上述因素对境外机构投资行为及预期的影响仍存在,其买入人民币债券的节奏可能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但也应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政策效应的不断发酵,是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核心驱动力,与此相关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也促进了境外央行在其外汇储备中逐步增加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这一核心影响因素并没有变化。

  进一步看,中国经济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维持较高增速,且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但在主要非美货币中仍相对坚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仍具备吸引力,经历近期调整后,将更具备吸引力。

  长期来看,外资继续流入,增加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趋势不会发生大变化。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