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誓在预算案上死硬到底 更多欧盟国家或也跟进?

意大利誓在预算案上死硬到底 更多欧盟国家或也跟进?
2018年10月25日 07:19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汇通网讯——近期,意大利因预算草案被欧盟认为意大利违反了欧盟的财政规则,而使得双方的矛盾激化,意大利甚至有议员脱掉自己的皮鞋来碾压欧盟相关的文件,并表示“不会再低头”,但是,当前市场上似乎不仅仅是意大利在挑战欧盟的规则,有其他国家也似乎在跃跃欲试。

  近期,意大利因预算草案被欧盟认为意大利违反了欧盟的财政规则,而使得双方的矛盾激化,意大利甚至有议员脱掉自己的皮鞋来碾压欧盟相关的文件,并表示“不会再低头”,但是,当前市场上似乎不仅仅是意大利在挑战欧盟的规则,有其他国家也似乎在跃跃欲试。

  意大利和欧盟闹僵引担忧

  据外媒,当地时间10月23日,在得知欧盟拒批意大利预算案之后,意大利欧洲议会议员欧卡(Angelo Ciocca)把自己的皮鞋拍在了相关文件上,反复碾压,欧卡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怒拍鞋子”的视频,附文称“意大利值得尊重”,还给欧盟官员贴上了“愚蠢”的标签。

  欧卡言辞激烈地表示,“我们不会再低头,在斯特拉斯堡,我用一只‘意大利制造’的鞋子踩踏了这些文件,这些文件是莫斯科维奇(法国前财长)写的谎言”。

  面对指控,法国前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则谴责欧卡的行为,并强调欧卡是欧洲议会议员,“那些用鞋来毁掉文件的人根本不尊重规定和制度”。

  其他国家似乎也在挑战欧盟规则

  意大利议员的举动,让市场开始猜测欧盟和意大利是要闹僵了吗?市场一度处于紧张状态,而似乎不只是意大利,最近法国也似乎开始挑战欧盟的财政规则。

  据报道,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上周收到了来自欧盟的一封信,警告称,法国计划在2019年削减债务,这与法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提议不符,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实际上也受到了欧盟的指责

  就法国而言,2019年的预算计划预计其结构性赤字(支出与收入之差,不包括一次性项目)今年将下降0.1%,2019年将下降0.3%。今年4月,法国同意每年削减0.6%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以弥补其结构性赤字

  尽管从欧盟对法国的警告比欧盟对意大利的温和的多,但这两个国家的相似之处可能多于不同之处。

  意大利与法国有相似但却不同

  Tressis Gestion的首席经济学家和投资官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表示,法国2019年的预算“表明,政府严重依赖非常乐观的收入来实现财政整顿,支出再次失控

  同样,意大利也因在2019年的预算计划中对经济做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测而受到批评。

  Lacalle称,“就法国而言,欧盟委员会很难接受它的预算,因为法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没有一个平衡的预算,而且已经有11次超过自己的赤字目标”。

  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1978年开始收集法国数据以来,法国从未出现过预算盈余。自1995年以来一直提供数据的意大利也从未出现过预算盈余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周二(10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欧元区的名义预算赤字(不考虑通胀影响的实际赤字)已有所下降。然而,“欧元区预算中强制性支出的总份额实际上已经从2008年的74.5%上升到76.3%。”

  报告称:“这一增长主要反映了社会保障和援助、养老金、教育和医疗支出的增加。”传统上被视为福利国家的法国在2019年的预算计划中承诺改革福利计算方式。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文森特·朱文斯(Vincent Juvyns)表示,改革承诺是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一大差异。尽管法国政府希望推进改革,改变某些领域,但法国行政官员却放弃了上届政府实施的关键改革,包括对养老金制度进行全面改革

  Berenberg的经济学家Florian Hense也表示,乍一看,法国的预算可能比意大利的还要糟糕,但他补充说,最大的不同是来自其他国家的言论。

  从表面上看,法国的预算计划看起来并不比意大利好多少,甚至更糟。但是,尽管法国正在可靠地努力提高其长期增长潜力(通过加强经济的供求两方面),意大利却在做相反的事情(考虑降低退休年龄和通过消费而非投资渠道的财政支出)

  总体而言,法国承诺在2019年降低政府债务总额,但幅度很小。虽然法国的债务将在2018年达到GDP的98.7%,但预计2019年将下降0.1个百分点至98.6%

  看看意大利,政府称该国的债务比率将从2017年占GDP的131.2%下降到2021年的126.7%。

  欧洲的财政规则建议各国不应超过60%的负债率。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两个欧盟创始国一直难以将债务比率维持在这一门槛以下。但意大利的情况似乎要糟糕得多,自1995年以来,该国债务与GDP之比一直都在100%以上。

  尽管违反了相关规定,但欧盟委员会从未批准过一个成员国,尽管它有这样做的法律依据。

  然而,欧盟委员会周二(10月23日)就意大利的最新预算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它要求重新提交预算,这意味着它认为意大利的预算不够好。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

  意大利不悦表示质疑

  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并不相同,因为债务与GDP之比不同。尽管如此,意大利仍在与法国进行比较。

  意大利联盟党领袖、内政部长萨尔维 尼(Matteo Salvini)上月在推特上质疑,法国多年来一直突破3%的门槛,为何2019年意大利计划中的赤字是一个问题(预计为2.4%)

  他称,“如果法国和西班牙多年来一直在延长3%的上限,没有人会说什么,而如果意大利试图触及这一上限,以确保国家安全和促进意大利人的消费,那将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