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考虑是否重新扩大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考虑是否重新扩大资产负债表
2019年09月20日 17:53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周隔夜贷款利率的突然飙升迫使美联储五年来首次考虑增持美国国债,并将在下个月的会议上讨论该议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称,在10月29-30日的会议上批准任何行动前,美联储将认真研究是否增加所持资产。这些资产有时被称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本周隔夜贷款利率的突然飙升迫使美联储五年来首次考虑增持美国国债,并将在下个月的会议上讨论该议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称,在10月29-30日的会议上批准任何行动前,美联储将认真研究是否增加所持资产。这些资产有时被称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肯定有可能需要比预想更早地恢复资产负债表的内生增长。我们将在未来几天仔细研究这个问题,并在下次会议上加以讨论。”

  即使美联储决定恢复资产负债表增长,也并不意味着开始新一轮通过降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施过几轮这样的债券购买。

  取而代之的是,美联储将开始定期购买少量美国国债,以防止银行体系中的货币量下降。这标志着美联储回归危机前的正常做法,即允许其资产负债表与整体经济同步增长。

  即便决定这样做,也不能独力解决近期货币市场的现金短缺问题。纽约联储本周在三天内向货币市场注入了逾2,000亿美元,以帮助压低利率。

  美联储官员本周没有决定这件事,而是更愿意研究金融系统如何消化他们五年来为了逆转危机时期的刺激计划而排乾现金蓄水池的行动。

  Evercore ISI的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需要每月购买80亿至1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防止银行存款(即准备金)下降;事实上在此之外,美联储已在购买约3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取代即将到期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央行官员今年春天表示,他们将停止缩减美国国债持有量,这一决定于上个月生效。但他们从未说过什么时候会允许持有量再次增长。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由3.8万亿美元的资产——主要是美国国库证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负债构成,其中包括为购买资产而设立的准备金。

  美联储2014年停止通过购买债券提振经济,并于2017年开始缓慢降低债券持有量以缩减刺激政策,这导致美国金融系统中的准备金日益减少,已从2.8万亿美元的高点降至不足1.5万亿美元。

  正常情况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长应当与对美联储债务的需求匹配,这些债务包括流通中的货币和美国财政部的一般性融资账户。

  美国流通中的货币量已从2007年的不到8,000亿美元增长到1.7万亿美元。美联储保持资产负债表稳定的时期,如果美联储的其他负债增加,储备金就会下降,相当于从市场中撤走现金。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在1994至2007年间扩大了一倍,当时美联储还远未启动债券购买刺激计划,这一刺激计划有时被称为量化宽松(QE)。

  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周二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将只是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适应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而非像量化宽松那样提供过剩流动性。

  恢复资产负债表增长的决定并没有大大出乎外界意料。几位美联储官员今年早些时候说,他们不想将储备降至可能加剧短期货币市场波动的水平。然而,周一的季节性现金短缺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公司税支付和政府债券销售结算导致大量现金从银行系统转移到财政部,推动隔夜贷款利率飙升,包括美联储的基准联邦基金利率。

  纽约联储的数据显示,周二联邦基金利率为2.3%,高于央行设定的2%至2.25%的目标区间。

  另外,美联储周三将利率区间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以缓冲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全球增长放缓带来的经济风险。

  周二的利率跳升加大了美联储误判适当准备金水平的可能性,也可能增加整体融资渠道不畅干扰银行及其他经纪自营商调动现金能力的可能性,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可能需要规模更大的储备金来保持市场的平稳运行。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今年早些时候在一次采访中称,决定何时止住储备金的下降“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一门艺术”。

  鲍威尔周三称,在确定稳定储备金的恰当时机时,“我们一直说这个水平是不确定的。我认为我们在接下来的六周中会学到很多东西。”

  在六周之后,美联储官员将面临其他的棘手问题,包括是否调整他们在购买的美国国债证券组合,以及是否通过设立一个可减少市场参与者现金需求波动性的新常备机制来更多地参与货币市场。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