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美白过的莲子特别伤肝 劣质莲子给腊八节添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6:59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是我们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很多地方的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惯。腊八粥在有的地方也叫八宝粥,里面有糯米、红枣、莲子等。莲子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的果实,而在湖南湘潭的部分莲子加工点里,莲子却染上了不该染的东西——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双氧水。他们这样做为了方便把莲子的皮去掉,并把莲子染白。

  记者调查

  莲子去皮用氢氧化钠

  湖南省湘潭县盛产湘莲。在县城的超市里,各种包装的湘莲摆在显眼的位置。记者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在这里发现,同样是莲子,有的颜色偏黄,而有的颜色却偏白。

  售货员在无意间告诉记者,她们自己一般都买颜色黄一些的莲子。

  售货员的话引起了我们注意,到底这不同颜色的莲子里面有什么秘密呢?记者决定,到当地莲子比较集中的花石镇一看究竟。

  在花石镇的大街两旁的屋子里,随处可见一包包等待加工的红色的莲子,红莲去了外面红色的皮就成了白莲。

  记者走进一家正在加工莲子的加工点,工人正在配料。只见他舀出了整整一瓢白色的片状晶体,然后倒进一个缸里。

  记者翻开片状晶体的包装,看见上面标着工业用氢氧化钠。随后,工人搬过来一包去了芯的红莲倒了进去。缸里立即冒出了一股浓烟。

  记者:好呛,这里面是什么?

  工人:莲子。

  记者:怎么冒烟呀?

  工人:放了药水。

  记者在库房里见到了装这种药水的塑料桶,标签上赫然印着——工业用过氧化氢。

  工人告诉我们,加工业氢氧化钠是为了方便把莲子的皮去掉。

  几番加工后莲子变白

  工人随即往放了药水的大缸里加了几桶热水,然后用铲子在缸里使劲搅动。缸里又升起了白色的浓烟,里面的水也变成了酱红色。

  接着,工人把缸里酱红色的水放了出来。缸里莲子的颜色顿时浅了许多。随后,他把一个蓝色的塑料桶提到缸边,然后从里面倒出了几瓢药水倒进了缸里。

  为了让药水和莲子充分反应,工人又把穿着雨靴的脚伸进倒了药水的大缸里,开始在莲子上使劲地踩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药水和莲子开始发生反应,一些泡沫涌了出来。又过了十几分钟,泡沫不断增多,工人急忙把这些泡沫撇开。撇干净泡沫以后,里面的莲子已经开始变白。

  过了十分钟,莲子里又涌出了白色的泡沫。经过清理、冲洗之后,一缸经过加工的红莲就变成了白莲。随后,这些加工好的白莲被送到了隔壁的烘烤房。经过半天的烘烤,这些白莲就可以上市了。

  工业增白剂为莲子增亮

  根据掌握的线索,记者来到了另一个加工点。工人开始配料,只见他往桶里倒进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双氧水之后,又从一个小塑料瓶里舀了一些粉末倒进桶里。

  记者:这是加什么?

  工人:那个是增白剂。

  在贮存这种增白剂的库房里,黑色的包装桶上印着荧光增白剂VBL的字样。而这种代号为VBL的荧光增白剂竟然是应用于纺织造纸工业的增白剂,具有显著的增亮作用。

  工人把桶里的混合药水倒进了装莲子的大缸,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反应,缸里也冒出了不少泡沫。把泡沫撇开之后,记者发现,里面的莲子已经明显变白了。

  莲子染色是为了好卖

  记者:为什么要颜色不同呢?

  老板:消费不同,北京那边消费都是要白色的,上海那边都是要黄色的。

  接下来的几天,记者在其他加工点的加工现场,也都看到了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双氧水。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经过加工的莲子,由于外表光鲜,颗粒饱满,因此在市场上销路特别好。

  老板:沿海地区(加工白莲)去得多。

  经销商:主要销河南郑州、湖北武汉,还有上海、南京、山东

  专家说法

  劣质莲子危害人体肝脏

  江西广昌白莲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谢克强:工业氢氧化钠和工业双氧水都是工业原料,里面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莲子浸泡在这些有害的化学品当中,那些有害的重金属就能够残留在莲子里面。而荧光增白是一种多环苯丙恶唑类的化学物质,人体吸收以后,会在体内长期积累,同时跟体内蛋白质结合,产生难以排出体外的新物质,对人的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

  如何辨别莲子的好坏?

  手工白莲,有一点自然的皱皮;而机器磨皮的白莲,有一点残留的红皮在上面;化学去皮的,在加工过程中在刀痕的地方有一点膨胀。手工白莲和磨皮白莲煮过以后,闻起来很清香,而且莲子膨化很大,而化学去皮的莲子闻起来还有一种碱的味道。

  文图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记者追访

  莲子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在北京市场出售的莲子总量并不大,主要在餐馆中使用,部分超市有少量八宝粥原料内掺有莲子。截至目前,工商部门还没有接到过类似的质量举报和投诉。

  这位负责人也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莲子质量的标准,即使查扣也很难判定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执法当中存在难度。

  另据了解,莲子行业标准的草案目前已经通过了专家审定并报送农业部审定。标准草案在卫生指标方面,对重金属砷、铅、铬、汞等进行了强制性规定。信报记者革继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莲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