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看短做短中的转债市场

天风证券:看短做短中的转债市场
2018年11月04日 1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固收彬法

  【天风研究·固收】 孙彬彬/韩洲枫

  摘要:

  看短做短的情境下,标的选择方面,我们认为主要考虑两个:弹性以及流动性。流动性方面,我们认为券商不如银行转债,弹性方面推荐关注估值溢价率较低、正股有弹性的个券。

  可转债市场点评

  政策面呵护,权益市场继续回暖

  权益市场上周延续上涨的趋势,其中创业板反弹力度相对更大,单周上涨近7%。转债整体弹性不如权益,但是本周也上涨近1.5%。我们认为本周的反弹主要是国内和国外的政策面支持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看短做短的逻辑能否延续?

  风险偏好的提升,背后是国内外政策的缓和。特别是国内,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一系列政策出台用以托底经济:1.宏观经济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包括CRM工具等;2.证券市场方面,缓解股权质押压力,公布定向可转债促进并购等;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宏观数据仍然显示宏观经济存在不小的向下压力,包括近期公布的PMI数据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均有下滑趋势,而基建可能更多的是托底作用,民营企业的仍然在修复资产负债表,很难去扩大投资。

  我们认为,政策对于经济的作用是滞后的,并且这些政策的作用仍然有待市场检验。因此,如果政策行之有效的话,权益市场的底部应该依次是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目前的转债市场应该仍然是看短做短的阶段,市场对于“V型”反弹的预期并不高。

  我们也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到,看短做短的情境下,标的选择方面,我们认为主要考虑两个:弹性以及流动性。流动性方面,我们认为券商不如银行转债(尽管政策更直接利好券商,但是银行整体估值较低,券商反弹更多是股权质押转好预期下的估值修复),推荐关注光大(半年报改善估值修复)、宁行和常熟,弹性方面推荐关注估值溢价率较低的安井、东财、军工转债等。

  市场一周走势

   本周上证指数报收2676.48,一周上涨2.99%;创业板指报收1348.28,一周上涨6.74%。

  从股市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表现较好的板块是医药生物、电子、休闲服务等板块,采掘、银行、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较差。

  从个券的表现情况来看大部分个券下降,涨幅前五的个券有康泰转债(5.55%)、辉丰转债(4.56%)、隆基转债(4.49%)、道氏转债(4.33%)、艾华转债(3.96%),而跌幅前五的个券包括15天集EB(-100.00%)、众信转债(-2.37%)、星源转债(-1.20%)、15国资EB(-0.48%)、双环转债(-0.33%)。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大部分个券溢价率下降,其中15天集EB(-109.49%)、道氏转债(-21.99%)、大族转债(-13.77%)、隆基转债(-13.46%)、蓝思转债(-12.55%)为估值下降前五位。

  本周估值变动情况,整体来说转债的估值有所压缩,本周偏股性转债转股溢价率下行1.13%到7.92%,偏债性到期收益率下行0.43%至4.33%。

  本周各评级可转债按回收收益率排行的情况如下:

  转债发行进展

  私募EB项目更新

  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本周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转债减持公告:特一、新泉、兄弟。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权益市场下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转债 估值 弹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