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替代准备金率 三年央票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4: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秦宏

  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600亿元三年央行票据。在中断一年半之后,三年期央行票据再度披挂上阵,重新被纳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组合之中。

  助阵流动性回笼

  据央行票据发行公告显示,央行将在周二的公开市场发行两期央行票据,除了按惯例发行的7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外,还将另外发行60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

  3年期央票再度启动是减轻一年期央票负担,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的信号。近三年来,一年期央行票据一直是央行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然而由于期限短,每年公开市场为对冲到期的票据,不得不再大量增发一年期央票,使得一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日长夜大,但是资金回笼的效率却在下降。今年,到期的央行票据创纪录地达到2.54万亿元。其中,仅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到期量就高达2.3万亿元,占了9成。今年,如果继续以一年期央票为主要工具,则不仅将使短期央票发行规模迅速膨胀,增加了明年公开市场操作的难度,而且还将对短端收益率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由于三年期央行票据期限长,曾经被业内近似地看成存款

准备金率的替代工具,对流动性的锁定能力强于一年期央票,而且又不对现有
商业银行
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干扰。

  分流信贷资金

  不仅如此,一些业内研究人士指出,三年期央票重新启动还将有望对分流银行信贷资金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相当充裕,加之银行上市后在经营压力下,必然在上半年扩大信贷投放。据专业人士粗略估算,目前银行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12%,如果考虑扣除营业税、拨备等因素后,银行实际获得的收益可能在4%至4.5%附近。根据目前的市场收益率曲线估算,今天三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可能在2.95%至3%之间,对银行资金将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三年期央行票据重启后,有望对银行信贷产生替代作用。

  而这在历史上曾有过先例。据业内人士透露,两年前三年期央票首次推出时,就曾经对银行信贷起到过替代作用,这也是三年期央票被一度暂停发行的原因之一。

  理顺利率体系

  三年期央票的出现,还将预示着今年债券市场利率体系有望将由扁平化逐步转向陡峭化。

  去年,债券市场由于短期债券大量发行,而中、长债券供应相对不足,造成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趋势日益严重,资金要素的价格被进一步扭曲。以金融债为例,目前1年期与10年期金融债利差缩小至75个基点,而1年期与3年期金融债的利差仅为12个基点。3年期央票面市后,随着供给量大幅度上升,中期债券的利率将会逐步调整,从而有助于理顺短端与中端,中端与长端之间的利率体系加构,而债券市场陡峭化程度将逐步上升。

  资料链接

  早在2004年12月9日,央行为加大对外汇占款的对冲力度,曾首次推出了三年期央行票据,但是在持续发行了约半年之后,又于2005年的5月底暂停发行,目前的存量规模约为37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