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回购央票利率反向而行 市场调整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市场的震荡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的成交当中,也体现在一级市场。自加息以后回购利率一再下降,但是央票利率却在上涨。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150亿三个月期限的央行票据,发行价格为99.37元,参考收益率为2.5429%。这一收益率比上周高了约4个基点,上周同期限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5023%。之前由于央行进行数量招标,央票利率稳定了几个星期,三个月期限的利率一度停留在2.4211%。

  在央票利率上涨的时候,银行间回购市场的利率却在下降。

  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2.1483%,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6.12个基点。1天期回购和7天期回购均下降了5.15个基点,加权平均分别为2.0471%和2.3230%。除了加息首日之外,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已经连跌三天,回到了加息前的水平。这说明从资金层面上看,加息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冲击。

  为何央票利率走势和回购的利率走势相反呢?对此,一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也是最近市场波动大的一种表现。因为市场短期来看资金还是比较宽裕的,但是对于长期市场中的悲观气氛还是比较浓厚,因此一些机构宁愿保持流动性,也不肯投标央票。这样就造成了市场当中资金充裕,回购利率恢复到加息前的状况。而在公开市场投标时,机构投标却不积极,使得央票利率继续走高。

  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不明确。经过大约2~3周的多方和空方交手之后,市场的预期可能达到统一,到时机构将有明确的投资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