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息后首期国债9月发行 总额400亿利率小幅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财政部决定从9月1日起发行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这是央行8月19日加息后发行的首期凭证式国债。受存款利率上调影响,本期国债利率适当上调,但幅度小于存款加息幅度。

  记者昨天从财政部获悉,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3年期280亿元,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3.81%。发行期为9月1日至9月30日。

  央行加息后,本期国债的收益水平也相应提高。较之今年发行的前三期国债3年期3.14%、5年期3.49%的收益率,本期国债3年期票面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5年期提高了0.32个百分点。虽然上调幅度小于同期存款0.45和0.54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但由于国债免收利息税,其收益率仍然高出同期存款利率。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税,存款人实得利息885.6元;如果购买票面利率为3.39%的3年期国债,三年后可获收益为1017元,高于存款利息131.4元。

  有些投资者可能想到提前支取前几期国债,以购买加息后的国债,那么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兑付未到期国债要被收取1‰的手续费,若持有期不满半年兑付还不计利息。仍以1万元为例,假如投资者购买了今年3月1日发行的2006年凭证式(一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到今年9月1日持有刚好满半年,按0.72%计息,6个月的收益是36元,扣除手续费10元,实际得到的收益只有26元。以这1万元再购买凭证式(四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39%,到2009年3月1日,账面收益是873.5元。然而,若持有凭证式(一期)国债到2009年3月1日,满期可获得收益942元。可见,提前兑付半年前发行的国债还亏了68.5元。

  

财政部表示,凭证式(四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投资者可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
商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等37家2004年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