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海:银行理财利润短期将下降 三大机遇摆在眼前

刘东海:银行理财利润短期将下降 三大机遇摆在眼前
2018年06月14日 06:44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浪金融研究院”

  文 | 新浪财经 徐巧 

  资管新规靴子落地,百万亿元大资管行业在2018年终于迎来统一监管。新浪财经重磅推出《波特菲勒30人》系列专访,探讨资管业转型之路。“波特菲勒”音译于诺贝尔经济学家马克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它从数学上证明了分散投资能降低风险,是资管行业的重要理论基础。

  中国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指出,在过渡期内银行理财最关键的就是转型、风控与市场化。

  “与当年商业银行股改比起来,资管新规的影响还是相对较小。” 谈起资管新规带来的行业巨震,中国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现得心态平和。

  以2020年底为分界线,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不仅消化存量业务,还得推进符合新规的新产品。过渡期内,体量庞大的银行理财可谓是负重前行。但在刘东海眼中,资管新规对银行来说整体是利好。打破刚性兑付后,卖者有责、买者自负,银行作为经营者大大降低了自身风险。此外,银行系资管子公司有望加速落地,既能减少通道环节的成本,还能在风险隔离的情况下拥有更多自主权。在居民理财需求日益增长的未来,商业银行若发挥固收强项,在市场仍颇具竞争力。

  负债端成本上涨明显 银行理财短期内创收承压

  1万多字的资管新规靴子落地,给银行理财在账面上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该块业务创收能力下降。

  “今年银行资管部利润回落比较明显。”刘东海说道。资管新规明确要求要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银行理财绝大部分是90天以内的产品,但资产端平均久期约在2年多。对于非标业务占比较大的银行来说,资产久期则更长。假设一款30天理财产品到期,银行要给客户预期收益,但资产端的钱却收不回来。

  “一方面,银行需要靠发新产品去承接老资产;另一方面,部分资产会卖出去,但现在卖就是亏钱啊。”刘东海指出,由于市场整体的负债成本在上升,且上涨速度较快,但银行理财资产端标的(收益)并没有相应地涨起来,这就导致利润下滑明显。

  虽然银行理财的利润短期会下挫,刘东海指出,理财业务的收入总额在各家银行的整体收入中占比并不高,对银行整体收入影响不大。

  除了创收承压,原先习惯了预期收益的部分银行理财客户,在打破刚兑时代或许会转向收益更低、风险也更低的产品,如货币基金等。这样一来,银行客户或许会出现暂时分流。

  三大机遇摆在眼前:破刚兑降风险+子公司或加速+强固收打天下

  尽管短期内,银行理财面临利润回落和客户分流扥挑战,但在刘东海看来,实则机遇更多。

  首先,打破刚兑不仅防范系统性风险,对银行来说,回归到受人之托的本源也降低了自身风险。“以前银行通过资金池刚性兑付,实际上是破坏了资金的风险定价机制和市场机制,造成资产泡沫,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刘东海解释道,“此外,银行作为经营者,在原有模式下是谁胆子大谁就赚的钱多,这其实也增加了银行自身的非系统性风险。”新规以后,卖者有责、买者自负,投资者本身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其次,资管新规倡导银行建立资管系公司,不仅利于风险隔离,也让银行省去了通道一环,加强自主竞争能力。刘东海指出,表内业务应是债权债务关系,但成立资管子公司专门做理财业务,在法律层面是信托受托关系。“未来方向肯定是银行成立自己的资管子公司,中行目前也在做相关的规划。”

  在于分业监管格局下,通道业务盛行,银行理财资金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渠道出表。“以前我们没有资管子公司,银行理财也就没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所以需要找通道,中间让它们多收了一道钱。”刘东海表示,一旦成立资管子公司则不再需要通道,银行理财能更好地自主竞争。

  最后,在净值化管理时代,稳住产品净值的能力愈发重要,而商业银行以固收见长,与公募等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具有竞争优势。此前,有市场人士质疑,银行系如果成立资产子公司,那么与银行系的基金公司是否会在内部先产生同质化竞争?以四大行为例,旗下分别有工银瑞信、农银汇理、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对此,刘东海指出,由于持牌不一样,银行系资管公司的投资范围可能会比公募基金更大。更重要的是,“纵观各国,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商业银行,因此银行的强项就是做固收。”坚守住固收阵地,银行理财就能稳住产品净值。

  居民存款下降理财需求增强 大资管时代银行主动负债能力越来越高

  放眼大资管时代,刘东海对行业还是颇有信心。

  “其实细看这几年的趋势,老百姓的存款量是在慢慢下降,理财、基金等资产管理类的钱是在上升。”刘东海认为,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大家的理财需求会越来越高,资管行业的总规模也会上升。“长远来看,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的资金,投放在资管市场的体量肯定会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刘东海认为商业银行的主动负债能力将越来越高。

  一方面,商业银行对于理财类的资金必须随行就市,跟着市场利率走;另一方面,中国的利率仍是双轨制,受管制的存贷款利率和已完全市场化的利率并存,银行受监管等约束并不能完全跟着市场走。

  “比如,人民银行对一年期、两年期的存贷款利率都有规定,以期限为主导因素;但市场的定价主要按信用评级,评级越高发行价越低,反之则高。”刘东海解释道,在目前的环境下,两种定价实际上不利于市场资源配置。如果想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就要提高银行的主动负债能力。

  “所谓主动负债能力,通俗来说就是,银行的资金除了缴纳存款准备金、传统放贷,还有一部分钱要拿到市场上去做投资。”刘东海认为,在市场上做投资不同于传统放贷款业务,鲜有担保抵押,必须依靠自己风控模式来分散化解风险。这意味着,银行手中必然有一部分资金集中使用,做好主动负债管理。

  阵痛是暂时的,机会是长远的。“迈过去这个坎儿就好了。”刘东海坦言,在过渡期内银行理财最关键的就是转型、风控与市场化。先打好基础,未来在大资管时代,商业银行必能抓住机遇乘势从市场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中行 理财 资管新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