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研究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小额账户收费银行获利高 一家分行每月增收66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6: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昨日,工行宣布,从6月2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的小额账户实行收费,至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启动了小额存款账户收费制度,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也开始对小额存款账户收费。

  尽管开始收费的各家银行,对于收费的目的均宣称是为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提高账户的利用率,降低运作成本。但对于全国数以亿计的小额存款账户,银行通过收费达到的增收作用仍然十分明显。

  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广州一个小范围的座谈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4月1日起,招行广州分行开始对小额账户收费后,每个月将会带来66万元的新增利润。

  据招行统计,广州分行目前有个人账户大约130万个,在对日均资产在1万元以下账户收费后,在扣除掉免收管理费的账户,大约66万账户被列入收费范围,占所有个人账户的50%左右。招商银行的收费规定是每个账户每月收费1元,每月能够增加收入66万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原来从未对存款账户和借记卡账户收取费用的商业银行,增加对小额账户的管理收费,无疑会成为一笔新增的净利润收入。

  根据招行2005年半年报,目前招行广州分行的营业收入和存款总额分别占全行的4%和5%左右。该分析师表示,由此可以推算(假设小额账户比重一样),在招行启动对全国范围的小额账户收费以后,对整个银行的利润影响大约是每月增加1400万元左右;折算成年利润,再考虑到提高账户使用率以后降低的成本,招行的净利润增长应该不低于1.76亿元,相对于招行30亿元左右的年度净利润,将有5%~6%左右的贡献率。

  招行作为市场份额比较小的股份制银行,通过启动小额账户收费,就能够带来如此明显的增长。而对于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八成以上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其对利润的贡献更是不言而喻。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于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将会带来多少收入,均没有公开的测算数据。但还是可以从某些数据进行“管中窥豹”。

  据建行广东省分行统计,建行广东省分行原有3150万户个人活期账户,其中有八成账户(约2500万个账户)是少于400元的小额账户,排除了免收的14类账户以后,列入收费范围的小额账户数量大约为 1000 万个。

  按照建行每个账户每季度收费3元的标准,每月为建行广东省分行带来的增收效应则为1000万元,全年将为1.2亿元。相对于建行广东省分行公布的2004年度账面利润41.29亿元而言,其贡献率也接近3%。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对小额账户收费效益最为明显的可能是工行。作为国内营业网点最多、覆盖范围最大、占据国内银行市场份额最大的“巨无霸”而言,启动小额账户收费以后带来的净利润绝对值的增加,以及对全行资产收益率的贡献,可能要超过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

  这对于小额储户不是好消息,单对即将上市的中行、工行等,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