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回头马吃好草 工行杀入广东动产质押贷款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工商银行广东分行日前宣布,该行已成功发放了在广东境内的第一笔仓单质押贷款,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动产质押贷款市场。而这一市场,过去一直由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所占领。在股份制改革、上市等一系列压力之下,工行也开始回过头来进入这个过去不屑于争夺的领域。

  工行湛江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唐艺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发放了第一笔仓单抵押贷款的同时,相应的《仓单质押业务操作细则》也同时出台,这意味着今后这种业务将作为工行一种常规的信贷业务操作。

  据悉,工行湛江分行目前的仓单抵押贷款的主要对象是当地的制糖企业。湛江是我国四大产糖基地之一,年产蔗糖达100万吨,占全国的10%,广东的80%。因此制糖企业对于以仓单质押的形式获得流动带面的需求非常大。

  据工行有关人士透露,在开展仓单质押贷款的第一天(2月27日),工行就发出了3300万元的仓单抵押贷款,而在第二天(2月28日)就发放了2000万元。

  尽管起步顺利,但在动产质押贷款市场,国有

商业银行确是后来者。

  一位工行的员工对记者表示,以往工商银行的主要营销精力都放在大型企业客户身上,对于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不太关心。但随着现在市场形势的改变,工行也需要进入中小企业的信贷领域了。因此推出类似仓单质押贷款的动产质押贷款,是必然的选择。

  作为有着国内最大的营业网点和存贷款规模的工行,其进入动产质押贷款市场必然会冲击目前由股份制商业银行占领的市场份额。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工行的进入,肯定会对原有的格局有冲击。

  但他认为,对于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而言,动产质押贷款在操作环节的风险控制要求更高,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该领域经营多年,“交过不少学费”才摸索出一套风险控制方法。“巨无霸”的国有商业银行要进入该领域,如果其风险控制能力没有跟上,很可能会产生新的

不良资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