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外汇 > 正文
 

备战人民币业务 外汇理财成外资银行试阵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6: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就在中资银行纷纷向零售银行等低资本消耗的业务转型之际,在华外资银行对零售银行进行提速,外汇理财业务则成为了外资银行争夺高端客户,为即将开放的人民币零售业务进行试阵的先锋。

  进入2006年,外资银行外汇理财业务的创新周期明显缩短,仅过去半月,就有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等不断推出和国际接轨的挂钩型结构存款,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更是1月之内连推不同类型的外汇理财产品。

  而自本周起,东亚银行继刚刚推出和黄金价格挂钩的投资产品后,又推出按日计息股票挂钩保本投资产品——美元和港元系列,这款保本投资产品也提供投资本金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则将取决于包括中国石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银香港及中国人寿在内的一篮子挂钩股票的表现。此外,荷银、花旗等外资银行也在不断推出各种类型的外汇理财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银行新近外汇理财产品不再曲高和寡,而是根据前期的中国市场反馈,推出的都是对中国客户比较有针对性的理财产品,其中,保本型理财产品成为了主流。

  渣打中国区个人银行财富企划业务部总经理黎美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从我们的理财产品销售情况看,内地的投资者多数是风险厌恶型的,他们通常都喜欢保本型产品,从期限来看,短期产品更受内地客户欢迎。”

  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外资银行向个人销售的理财产品中,具有较高风险的双货币存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余额不到个人总投资余额的十分之一。

  随着外资银行对外汇理财产品越发准确的定位,越来越多的外汇存款也开始流向外资银行。根据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截至2005年第四季度末,上海外资银行向市场推出各种类型的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者账户余额为9.05亿美元,和去年第三季度相比,环比增长了31%。黎美仪也告诉记者,渣打银行去年在内地的个人理财业务出现了成倍增长。

  

人民币理财产品无疑将成为中外资银行争夺高端客户的主战场之一。据悉,汇丰等外资银行已经就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展了调研和前期的探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