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重汽与潍柴分手在即 高层签字做好分拆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3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重汽与潍柴分手在即高层签字做好分拆准备

  中国重汽最新推出的HOWO8系列重卡上,已看不到潍柴发动机的身影

  本报记者李攻发自济南

  中国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企业中国重汽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最大的柴油机生产企业潍坊柴油机厂(下称“潍柴”)历经长久的恩怨纠葛之后,其
“亲戚关系”终于即将走到尽头。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中国重汽与潍柴的分拆工作即将开始。

  高层签字同意分拆

  相关人士说,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前就有两家分手的说法,但山东省有关部门不愿在那个特殊时期开始这项棘手的工作,决定在“两会”之后就此问题给出一个说法。“两家迟早要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这位人士说。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对于中国重汽和潍柴的分拆,山东省高层领导已经签字同意。

  中国重汽和潍柴分别是济南和潍坊的“名片企业”,对两个市的经济影响重大。山东省对两家分拆的问题一直十分慎重。两家企业的具体分拆方案及何时能完成分拆,现在还不得而知。

  潍柴是中国重汽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香港上市公司潍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2338.HK)最大的股东,持有潍柴动力23%的股份。中国重汽和潍柴都是山东省国资委下辖的省管企业。同时,中国重汽又是潍柴动力的最大客户,曾占其市场份额的近40%。

  中国重汽和潍柴虽有上述多重关系,但两家近年来并不融洽。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重汽前年赴香港红筹上市受阻,原因就在于潍柴动力。当时,中国重汽准备将潍柴动力一并打包上市,但潍柴动力方面有自己的考虑。

  去年年底开始,双方的矛盾表面化。去年12月1日,潍柴动力与陕西重汽在西安召开了全国各地区经理联席会议。会上传出消息说,潍柴动力已停止向中国重汽供应发动机。虽然后来潍柴方面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承认没有收到中国重汽的订单。双方关系就此走向“决裂”。

  两家都已做好分手准备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重汽和潍柴目前都已做好了分手的准备。2月15日,在潍柴动力2006年商务大会上,其高层高调宣布,1月销售各类发动机1.4万台,2月的订单已超过1.5万台,同比大幅度增长。而且,这是在没有中国重汽订单的情况下取得的销售业绩。

  在停止从潍柴动力购买发动机后,中国重汽也找到了可靠的发动机来源。中国重汽官方网站上的消息说:“中国重汽集团杭州汽车发动机厂的产销量月月攀升。今年1月产销发动机3500台,2月产销发动机3802台,3月到16日已产销发动机2619台,正向月产5000台冲刺。产销量始终保持与中国重汽同步增长。”

  本月21日,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抵达杭州,与杭州市有关方面商讨杭州汽车发动机厂的搬迁事宜。中国重汽已确定,到2010年,杭州汽车发动机厂的发动机产销量将达到10万台。

  记者还了解到,在中国重汽最新推出的HOWO8系列重卡上,已经看不到潍柴发动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上海日野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的P11C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达到了欧Ⅲ标准。此前,潍柴动力一直以自己能生产欧Ⅲ标准发动机而自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