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力推内审指引直指银行内控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在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就将出台,中国银行业因内审不严而导致的案件就有可能少很多。”安永全球金融服务部合伙人杨振辉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据悉,早在2005年4月,银监会就成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起草小组,至2006年1月19日已经几易其稿。

  杨振辉告诉记者,从《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的征求意见稿来看,主要是针对国内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加大对内部控制的评估和监督。杨振辉称:“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银行内部审计在监督银行内控机制的有效运转,保障银行各项经营的合法、稳健、合理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正协助工商银行进行内审改革的另一位安永全球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徐英伟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尽管目前国内

商业银行内部
审计
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在独立性、垂直性和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还是不够,比如总分行制下分行的审计,主要是向分行的管理层汇报,这就在独立性方面有所欠缺。人力资源方面,国外内部审计占全部人工的数目大概在2%~5%,而国内则不到1%。”

  徐英伟说,国内银行内部审计改革应迅速加快步骤,因为它们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如

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已上市和准备上市的银行公司治理能力提高有很高的期望,经营环境的快速变化也带来更多风险。

  此外,由于银行的业务流程更趋于自动化、系统更趋于复杂化、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更强,国内商业银行的内审也变得更为复杂。在徐英伟看来,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在加快内审方面应取得董事会以及管理层的全力支持,并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汇报路径,采用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方法,并充实和加强参与审计的人力资源,将招聘、培训、考核、轮岗等纳入整体规划。

  徐英伟同时透露,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按照上市银行的标准进行内审方面的改革,也已经设立了独立的审计委员会,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有关部门和商业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但银行业因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严发生的案件还是不断出现。杨振辉称:“加强内审肯定有助于减少银行案件,不过国内银行内部审计改革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理念的改变需要时间,挑战会很大,从银行类型来看,四大行的难度可能要比股份制银行的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