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定之:完善银行业可持续发展六项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昨日举行的“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财经》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我国上市银行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正在缩小,国内银行业整体呈现向好的趋势,但仍需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他提出了“六项机制”解决方案。

  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共有14家境内外上市银行,占国内银行资产总量的50%以上。A股市场上,上市银行市值占A股市场总市值比重超过20%,对A股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蒋定之坦陈,经过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等多步银行业整体形象重塑,中国银行业整体在经营理念、业务结构、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呈现向好趋势,并在2007年迅速走出国门,同时加快了混业经营的步伐。

  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银行在海外共有730多家分支机构,其中附属机构50多家,分行数量超过80家。

  尽管如此,蒋定之仍然提出,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深化改革、转换机制的基础上,具体来说可以从科学发展机制、市场约束机制、公司治理机制、流程银行机制、综合经营机制、社会责任机制等六项入手建立与完善。

  他指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将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创新能力提上日程,从量的扩张扩展到质的提升上来;上市银行应当按照真实性、准确性、可比性原则披露信息,加强自律,主动接受市场约束和社会监督,建立公信力;在组织内部,要做到权责分明,运转高效;在经营模式上,要积极向事业部制转变;在综合经营上注意把握风险,提高并表管理的能力;为赢得客户和社会支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