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银行放贷:增速不超15% 控制总量按季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总贷款额度由监管部门确定,然后分配给各家商业银行

  全年增速不超15%,各季投放比例约为总量的35%、30%、25%、10%

  违规放贷将课以定向央票、差额准备金率或罚款等惩罚性措施

  ⊙本报记者 石贝贝 邹靓

  记者昨日从多家国有商业性银行、外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处获悉,2008年银行信贷投放规模、进度、违规处罚措施等已逐步形成明确态度。近期,监管部门陆续召集了中外资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开会,就相关政策进行通气讨论。

  综合多家中外资银行信息显示,明年的总贷款额度由监管部门确定,然后分配给各家商业银行。但不同的是,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按季度”而非“按年”,来统筹规划自家银行的信贷进度。

  知情人士透露,明年各季的信贷投放比例大致为35%、30%、25%、10%。一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运用中心副总称,该行明年一季度的信贷比重为32%-38%,“各家银行按季比例应该都差不多,具体比重有一定的弹性区间,并不是个确数。”

  另一国有银行人士同样确认了上述季度信贷投放比例。他同时透露,近日各行正加紧制定明年信贷的预测增量,“上报央行后再根据宏观调控和信贷总量控制的目标确定各行明年的信贷投放数量和节奏,基调是明年的信贷增速不超过今年(即15%)。”

  一家外资银行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被要求制定明年放贷额度的每季度进度表,“在总贷款额度下,每季度放贷比例都要写清楚。”

  如果商业银行在季度计划外超额放贷,将面临多重且严苛的处罚措施。 “比如窗口指导、指令性调控措施、行政干预甚至行政处罚,最有可能采取的是发行定向央票。”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说。

  有消息说,对于违规发放贷款的银行,央行还将相应提高其存款准备金率。一位外资银行资金部人士证实说,以前对于部分银行实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依据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但现在将根据“违规放贷与否”对银行实行不同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违规放贷程度严重的银行有可能被处以罚款,罚款金额“或许是违规贷款部分的1.8倍”,一位商业银行相关部门人士称。

  对外资行来说,违规放贷最致命的还不是上述这些。有外资银行资深人士分析说,如果央行联手外管局大幅削减外资行短期外债余额的话,则对外资行放贷影响较大,“我们已经为2007年的几次下调短期外债而吃足了苦头”。目前外资银行境内分行的短期外债主要由境外拆借类资金构成,多用于境内企业贷款,对境外资金的依赖性较强。

  “早放贷”是行业性问题,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量几乎达到了全年的一半,明年要控制在35%以下实非易事。一位接受采访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坦言,“但是再难也得按要求控制住,银行方面只能有选择地调整信贷结构,实施有保有压策略。”

  这位人士举例说,该行目前已确定的是先砍掉“两高一剩”行业信贷,其次是对房地产行业贷款谨慎发放,“一来房地产行业风险正在加大,二来从最近出台的政策来看房地产会是明年重点调控的对象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