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银行:小企业信贷不设规模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做强小企业信贷业务要从机制、制度、组织架构各个方面配合

  在2008年货币政策定调从紧的宏观背景下,银行信贷额度无疑将成为授信对象“竞争上岗”的香饽饽。但是对上海银行来说,即使是在信贷紧缩、增量受限的环境下,小企业信贷依然是最优先发展的领域。上海银行行长助力贺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企业信贷原则上将不设规模限制。”

  “今年没有一笔正常的小企业融资需求受到影响”

  2007年央行5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然定式。各商业银行在权衡各类信贷业务如何取舍的当口,上海银行对小企业信贷业务可谓不遗余力。对此,贺青肯定的表示,2007年,上海银行没有一笔正常的小企业融资需求因为信贷规模受限的原因受到影响,“2008年上海银行还是会坚持这一导向,大力拓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将有限的信贷规模优先保证小企业信贷的投放”。

  事实上,上海银行早在年初就制定了推进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三年行动计划。即通过三年的时间,实现贷款户数和信贷额度翻一番。为此,上海银行已经准备多年。

  贺青介绍说,上海银行在过去的几年中尝试了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小企业融资计划。“比如与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开展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与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合作组建上海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政策性机构合作搭建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汪明透露,目前该行正接受国际金融公司的技术援助合作开发小企业信用评级系统以完善小企业差异化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我们还研究各类降低小企业客户贷款成本的方案,包括设想由我行统一购买抵押贷款的财产保险以降低小企业贷款成本”。

  组织架构再造做大小企业业务

  要施行信贷规模向小企业业务倾斜并保持较大比例增长,产品创新和技术支持不可或缺。但贺青也说,做强小企业信贷业务并不是靠多留点额度给小企业就可以了,而是要从机制、制度、组织架构各个方面配合小企业业务的发展。

  2006年年底,上海银行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对原有的210多家网点进行整合归并,对21家分支机构进行组织架构再造,保留部分特色专业支行。今年11月初,上海银行又在总行层面推动组织架构再造,以“职责清晰、管理专业性、流程高效”为原则进行改革。

  贺青表示,通过组织架构再在,该行今年的存贷款业务大幅增长,对小企业业务的推动也有很大帮助。目前上海银行共有小企业客户近20万户,按该行新口径计算,截至11月末,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近87亿元,较年初增长96.5%,提前实现的翻一番的三年计划。

  “今年上海银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目的是在分业监管的当前背景下为以后的混业经营做好准备,主要业务将集中在银团贷款组建分销、短期融资券承销发行、企业日常财务顾问以及探索帮助企业实施资产证券化等”,贺青称,这个部门的客户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今后小企业对上市服务、收购兼并服务、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财务顾问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