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谨慎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历去年第四季度贷款规模控制后,新年伊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地方银行的信贷部门都相继出现贷款的松动迹象,但是总体信贷环境还是趋紧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贷款规模控制,贷款增速同比下降比较多,积累较大的投放需求,第一季度的贷款发放预计将会有所增长,但规模不会特别大,”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总体信贷增长幅度已经确定,控制信贷投放节奏更为重要。”

  该人士表示,农行存在“批而未放”的贷款情况,但数量很少。他们计划将信贷投放分布到各个季度的增长中,避免年末又遭遇到规模控制和窗口指导。

  去年底,由于贷款额度用尽,不少银行信贷出现了“批而不放、排队放款”的状况。新年伊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地方银行的信贷部门都相继出现贷款的松动迹象,但是总体信贷环境还是趋紧。

  相比于国有银行,资金比较紧张的股份制银行在新年第一季度贷款营销方面显得比较平淡。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新的贷款将会提高门槛从严发放,目前贷款发放和审批的量都和去年底水平相当,要在1月底总行全年工作会议之后,各地分行才会制定2008年的贷款指标和计划。

  深圳发展银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该行贷款审批和发放一直都比较均衡,出现突击放贷的可能性不大;现在深圳发展银行吸收存款的工作也在加强,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理财产品来吸引资金,同时对公司客户的存款和代收代付的业务营销也在加强。

  广州农信社一位客户经理称,去年底,为了协调各分行的贷款头寸,上级要求各分行要逐笔上报审批后才能发放;1月份的贷款依然比较紧张,目前的贷款发放需要上报批准,客户还是要排队放款。在春节前出现大规模放款难度很大。

  截至2007年1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50%。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

  与此同时,去年11月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累计成交7.5万亿元,日均成交341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77.4%,同比增加1488亿元,资金短缺也造成票据贴现利率一度达到10%。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