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晓辉首度公开亮相 详解浦发银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凌云峰 邹靓

  浦发银行建行15周年之际,该行于今日宣布将更换该行常规宣传标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为“浦发银行”,并配有英文标识“SPD BANK”。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于就任后首次公开亮相,就该行最新实施的竞争策略,以及对其资本补充的考虑、与外资方的战略合作的设想给出了较为清晰的蓝图。

  主动型经营策略

  据悉,自近日开始浦发银行在全国的品牌宣传将统一启用蓝色“浦发银行”字样配以“SPD BANK”英文标识。吉晓辉认为,浦发银行简化并更换标识将符合其全国性银行战略。其二,简化以突出标识在国际上早有先例,如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简称为汇丰银行。吉晓辉称,修改后的银行标识及LOGO同样符合该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品牌竞争在银行业竞争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品牌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企业经营发展的理念,国内银行业的竞争正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吉晓辉称。

  在吉晓辉看来,从“以变应变”到“自变应变”的发展战略首先应当在企业文化中有所体现。银行的发展需要对未来的变化趋势有一个科学的预测和把握,这就要求银行因势而变,以积极的姿态和战略参与市场竞争,采取主动型经营策略。

  多渠道启动再融资

  浦发银行2007年中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仅为8.4%,逼近监管红线。为满足该行业务扩张与监管尺度的需要,该行于2007年末发行6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然而,仅以发债形式应对资本短缺并非长久之计,对此吉晓辉表示,该行董事会将就如何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进行研究,并正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

  对于商业银行应以何种方式启动股权激励的问题,吉晓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股权激励可选的有两种方案。一是一定比例范围内的全员持股,如建行;一是采取股票增值权计划,如招行。“股权激励要看时机,特别是资本市场估值情况将对实施股权激励的时间有一定的制约。”吉晓辉称。

  海外扩张收购更好

  采访中吉晓辉透露,该行驻香港代表处目前正积极申请升级为分行,以便在当地开展业务。在浦发银行2006-2010年五年规划中,海外扩张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对此吉晓辉认为,在进入海外市场的策略选择上,中小银行与大银行出于资金实力的因素存在很大区别。

  “工行可以拿几十个亿收购南非银行,但让中小银行去操作还是有一定难度。不同类型的银行在走出去的方式上要基于自身实力的考虑,但是相比于直接在当地开设分行来说,收购当地拥有较高客户网络价值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快更有效的进入当地市场”吉晓辉说。

  目前,浦发银行与战略投资者花旗的合作相当融洽。两者在信用卡、零售银行、资金业务等方面均有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信用卡领域,花旗向浦发派驻了技术力量,并提供管理支持和业务培训。两者联名信用卡采用了“花旗标准”进行调研评估及风险控制,在授信额度及标准化程度上,浦发在同业中以“严格”著称,因此也获得了客户含金量高的美名。

  但对花旗增持浦发股权的最新情况,吉晓辉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他表示,花旗目前持有浦发3.8%的股权,当初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中花旗最高可增持浦发股权至19.9%。花旗高层近日调换之后也正处于内部调整过程中,且股东方增持需要考虑成本因素,毕竟浦发目前的市场价格与花旗当初入股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并成立了专门的联络沟通小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