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保监局:十年涉农贷款余额翻番,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吉林银保监局:十年涉农贷款余额翻番,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2022年08月11日 20:48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秦燕玲

  8月11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武,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晋波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三地近十年的银行业保险业相关监管情况。

  徐春武介绍,十年来,吉林省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长1.8倍,总量接近2.6万亿元;各项存款增长1.5倍,总量超过3万亿元;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3%,保障金额年均增长32%,保险深度由2.7%上升至5.2%,保险密度由856元每人上升至2911元每人。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徐春武表示,吉林十年涉农贷款翻了一番,备春耕贷款持续保持年均6%以上的增速。同时积极推动完全成本保险试点,主要粮油作物、畜禽产品保险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截至今年6月末,吉林全省涉农贷款余额5892亿元,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3%;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57%,提供保险保障金额1257亿元,同比增长69%,参保农户114万户次。

  具体来看,在脱贫攻坚阶段,吉林银保监局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4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5.4万户;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扶贫产业收入保险,保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为19.1万户次贫困户提供保险保障金额27.1亿元,赔付1.1亿元,助力吉林省在2020年底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同时,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徐春武介绍,吉林通过加大金融对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种业振兴、黑土地保护等支持力度,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截至今年6月末,支持种业振兴、黑土地保护、耕地保护等贷款余额合计205.3亿元;政策性和大型银行支持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贷款余额282.6亿元。

  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吉林银保监局制定出台多份政策文件,推动机构倾斜资源,主动对接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和财务负担,截至今年6月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480亿元,同比增长9.21%。

  在服务“三农”领域,徐春武指出,吉林银保监局主要是推动打造特色品牌。如在产粮大县梨树县试点“4+N”银保联动,以保单、粮食收储订单为主要增信手段,有效解决抵押担保难题;在白山、通化等地创新开办动产抵押专项贷款,助力打造长白山黑木耳、吉林梅花鹿等“吉字号”品牌。

  此外,吉林银保监局正在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徐春武介绍,今年吉林省主要农作物保险费率同比下降12-28%;6种作物种植成本保险和玉米、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相对免赔率由30%统一降至25%;玉米、水稻保额由2012年的每亩200元、267元提高至目前完全成本保险的750元、1100元;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扩展至全部产粮大县;地方特色产品保险已覆盖食用菌、人参、杂粮杂豆等40个特色品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