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

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
2018年10月30日 07:49 国际金融报

  10月29日,记者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现,江苏泗阳农商行公告称,已顺利完成3亿元的该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发行。

  公告显示,江苏泗阳农商行于2018年10月26日发行该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为6.3%。

  据悉,江苏泗阳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在原江苏泗阳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发起设立的。该行2017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6.3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3%,较上年末的13.5%增长了0.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73%。原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3%。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在研报中指出,二级资本债是补充二级资本相对有效、使用较为普遍的手段。对非上市,资本补充渠道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而言优势尤为突出。

  近期,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现象较为密集。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0月至今已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共5只,总额为1006亿元,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为400亿元,其次是中信银行(200亿元),最小的是山西清徐农商行和江苏泗阳农商行,各3亿元。

  9月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共12只,发行规模共1678亿元,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月份。同时也意味着,自9月份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额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去年9月、10月的发行规模各为596亿元和710亿元,均未超过1000亿元。

  就今年的情况来看,7月、8月的发行规模也仅为15亿元、57亿元。可以看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在最近的两个月进入了密集发行期。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因素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也会侵蚀资本。因此对银行来说,资本金的补充是帮助其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之一。此外,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中,核心一级资本比较多,二级资本占据的比例非常低,资本结构不够合理,未来发展补充二级资本的工具也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