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央行呼之欲出: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超级央行呼之欲出: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2018年03月27日 08:39 华夏时报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超级央行呼之欲出: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为什么

  本报记者 肖君秀 孟俊莲 报道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人事落定,本报记者获悉,3月26日下午央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易纲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随后,央行网站上出现了两人这一新任命。

  郭树清在央行的任职,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3月21日下午,郭树清被宣布担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党委书记。四天之后,其又被委以央行重任,从而同时身兼两部委党委书记,新的金融监管框架当中重任在肩。

  央行与监管“紧相拥”

  按照过去惯例,都是央行行长兼任党委书记,那么此次创新设计为何?郭树清在央行的任职深意何在?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央行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需要加强班子的建设,这样有利于央行工作更好地进行。央行担当宏观审慎管理与货币政策管理,即央行的‘双支柱’定位,这一任命促进央行在监管当中的统筹协调作用。”3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央行负责宏观审慎,那么银保监会将负责微观审慎,郭树清这一任职,使得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有机结合,无缝对接,从而在新的格局当中金融监管高效运作、执行。

  郭田勇还认为,这代表金融监管机构与央行之间会产生更多协同,将有利于消除监管真空地带、实现监管全覆盖。

  “作为中央委员,郭树清在央行任职突显了央行的地位,而且对其自身也更为匹配。”郭田勇强调。

  2017年2月,时任山东省长的郭树清回到北京,履新“银监会主席”职务。当时金融领域多种风险积聚,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企,警报拉响,如何降杠杆并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紧急任务,被称为“郭氏旋风”、“救火队长”的郭树清正是为解决这一难题而来。

  2017年3月末起,郭树清带领银监会重拳整治,力度空前,全系统提出了70项制度调整政策,八份监管文件密集下发,掀起了行业内“三三四十”风险专项整治,即“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银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严监管时期。

  郭树清铁腕治乱,2017年,是银监会开出罚单最多的一年,也是罚没金额最高的一年,还是单个罚单金额最高的一年。全年银行系统行政处罚共3452件,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罚款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儒雅+铁腕”形象

  今年62岁的郭树清,常常西装领带,学术功底扎实,论文著作丰富,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他办事雷厉风行,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坚定的改革派,早年读研时就写下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索》。

  1月17日,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刊出,其中他这样喊话: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郭树清还心系广大投资者的理财安全, 3月9日,两会“部长通道”上,郭树清提醒道:听到“保本、高收益”这个说法要举报,因为保本就不可能高收益,这样的说法属于金融欺诈。

  郭树清多次“临危受命”,2001年出任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系列外汇管理改革等待开启;2005年,其出任建设银行董事长,当时建行因掌门人出事上市遭遇挫折,其突破困难推进建行改制成功上市;2011年10月,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当时7天一新政,整治与改革并行;2013年,郭树清担任山东省长,拉开金融改革大幕;2017年2月回京,其赴任银监会主席,政策密集出台,强力推进金融去杠杆以防风险;2018年3月,郭树清在新成立的“银保监会”任党委书记、主席,同时在央行任党委书记、副行长……

  新的金融监管架构“一委一行两会”当中,易纲与郭树清成为重要的搭档。他们曾经在央行同事过,2004年周小川当任央行行长时,郭树清任副行长,易纲任行长助理。时隔14年,两人又走到一起亲密合作,为金融稳定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对于此次在央行的新任职,郭树清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完全赞成易纲同志任人民银行行长,非常高兴再次回到人民银行工作。人民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安排,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的充分信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人民银行全面从严治党;努力继承和发扬小川同志的好传统、好作风,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全力支持易纲同志履行行长职责,紧密团结、相互信任,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全行同志一起共同应对挑战,做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谢海平

郭树清 央行 党委书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