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加分项目高考就会更加公平吗?

2018年03月27日09:13    作者:马亮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马亮

  取消这些全国性加分项目,未必就可以提升高考的公平性。

取消加分项目高考就会更加公平吗?取消加分项目高考就会更加公平吗?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除了例行规定以外,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取消体育、艺术、奥数等各类全国高考加分项目。按照这项新规定,目前全国适用的高考加分项仅限于少数民族、海外背景和军烈属等,而其他加分项则不能在全国招生时适用。但是,取消这些加分项目,未必就会使高考更加公平。

  高考是中国教育体制中最关键的一环,它决定了谁可以进入顶尖高等学府,可谓“万人过独木桥”和“龙门一跳”。因此,有关高考制度的任何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并让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高考所主导下的中国教育体制,是以应试教育为核心指挥棒,而素质教育则在高考的挤压下无法得到全面发展。政府和民众都期望推行素质教育,但是应试教育仍然是目前最公平和令社会各界可以取得妥协的利益平衡点。

  素质教育尽管令人期许,但是在衡量才干和素质方面却无法统一标准。素质教育的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得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并倡导多元取向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的定位决定了对其进行客观评价是很难的,无法“一碗水端平”。相对来说,唯标准化考试是从的应试教育优势凸显,尽管标准单一粗暴,但是可以拿一把尺子来衡量考生。

  因此,尽管应试教育为人诟病太多,但是在维护“同一起跑线”的教育公平方面却有不争的先天优势。与家庭有钱有势的考生相比,寒窗苦读的考生在应试教育面前至少还有一线生机。这种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和促进社会流动的制度安排,让整个社会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希望,并使不尽如人意的教育体制仍然可以长此以往地运行下去。

  在这样一个制度背景和社会氛围下,就不难理解高考加分项目的去留毁誉了。高考加分项目是在应试教育基础上的素质教育,可谓基于素质的应试教育。就像体操比赛中规定动作以外的自选动作,高考加分项目是锦上添花的选项,为素质教育突破应试教育的藩篱提供了契机。通过高考加分,有一技之长的考生得以脱颖而出,为充实大学的竞技专业队伍创造了机会,也国家培养和延揽专才提供了渠道。

  高考加分为应试教育提供了添加素质教育成分的机会,但也为教育不公平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对体育、艺术、奥数等的加分,不仅在制度安排上会造成教育不公平,滋生教育腐败,而且让这些方面的学生发展沦为工具导向。这不仅是极大的人才浪费,也导致严重的腐败现象。比如,此类考生的组织往往无法做到像高考那样严格和公正,这使一些人有机可乘,也使权钱交易屡屡发生。许多考生的家长通过各种歪门邪道争取高考加分,衍生出许多弄虚作假门道,并使高考加分成为一个利欲熏心的黑色产业。

  更为重要的是,考生将高考加分视为达到读好大学的敲门砖,而并非发自本心地去追求对应的艺术、体育或其他专业,致使大学录取的高考加分学生进入大学就“半途而废”,而这就背离了高考加分的初衷。学生在艺术、数学、体育等这些方面下功夫,并非真心出于爱好或兴趣,而是完全为了高考加分而来的。这使考生的学习动机发生异化,并影响这方面真正人才的培养。许多因此而加分的考生将其视为“敲门砖”,一旦进入大学以后就主动放弃。

  教育主管部门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显示出高考政策在两个取向上的摇摆不定和两难境地。一方面,媒体和社会普遍关注高考加分项目收紧,这让人们对高考公平增强了信心。但是,另一方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将在特殊组别的招生政策中将作为主要参考,这意味着此次高考加分项目精简不过是“换汤不换药”。与此同时,将过去公开加分的项目隐藏到综合素质档案,可能会令高考不公的乱象进一步加剧。

  因此,取消这些全国性加分项目,未必就可以提升高考的公平性。这不仅无法堵死一些人在高考上动“歪脑筋”,反而会使应试教育的不公平现象更加愈演愈烈。例如,高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之一是考生的电子档案,其中反映学生思想政治品德和综合素质的材料往往难以判断其真实性。不同于欧美国家建立已久的社会评价和第三方评估体制,由于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和监督,高考考生背景材料的真实性往往大打折扣。与此同时,从自主招生来看,贫困生难以在这些方面“动脑筋”,而贫富差距和社会阶层的拉大在这方面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此外,取消高考加分也有“因噎废食”之嫌,就好比将孩子连同洗澡水一起倒掉一样。问题不是高考加分项目本身,而是如何对其加以操作和执行,并使其能够得到公允和客观的使用。与此同时,过去的高考加分项目摇身一变进入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也会使其得不到应有的监督。在后高考加分时代,如何避免高考加分问题在综合素质档案上重蹈覆辙,是考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键课题。在这方面,加强考生综合素质档案的公开透明和监督跟踪,是确保高考公平的当务之急。因此,应考虑建立考生综合素质档案的社会监督和终身追责机制,避免它也像高考加分一样沦为权钱交易的温床。

  最后,应进一步重视高考的省内公平与省际公平之间的背离现象,使高考能够惠及更广大人群。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高考加分项目不可以跨省使用,但是在一些省份内部的高校招生时仍然可以考虑。因此,高考加分项目的取向,或许会使省际公平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省内公平问题仍然会是凸显不变的难题。

  更加重要的是,高考移民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从目前的制度安排而言仍然没有切实可行的有效举措。不过,与其一味去无谓地打压和围追堵截,不如考虑如何使高考移民问题回归其正常轨道。无视各省之间的高考资源差距而限制跨省高考移民,而不去降低和拉平省际不平等和不均衡发展的根本问题,无异于本末倒置和舍本逐末。这意味着我们在关注高考加分项目取消的同时,更加应该考虑如何推进高考制度的根本转向。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加分 应试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67岁王石陷感情危机?田朴珺:得到不能快乐还不如失去 绝地求生!獐子岛从日本购进虾夷扇贝填充国内市场 美财长努钦:有望与中国就贸易战签订“停战协议” 人民日报:中国不怕贸易战 打贸易战中国有不少好牌 美国要求中国不要拒绝洋垃圾 称会摧毁废物回收行业 孙宏斌遭质疑做空乐视 想要白菜砖头价格独吞公司? 多核心指标行业第一 许家印绘恒大发展新蓝图 李彦宏谈大数据:中国人不敏感 愿意用隐私换便利 孙宏斌欠乐视投资者一个道歉:没有金刚钻 别揽瓷器活 美媒:中美幕后磋商避免贸易战 美财长考虑亲赴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