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业务飙升 商业银行直面3大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3·15”这一天,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是个愉快的日子,受到了不公待遇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可以找厂家退换。但是对于银行的消费者,情况却不尽然。

  从排队时间过长,到理财产品频现零收益,消费者对银行的质疑声不断,问题却很难得到真正解决。特别是商业银行的“四大巨头”,同市民生活最贴近,但也最令人不满。很多消费者反映,自己曾在四大行吃过“哑巴亏”。

  信用遭遇危机

  “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曾在建设银行国定路支行的ATM机上取过一张百元假钞。当他事后发现取出了假币,重返营业厅时,营业员先是要求他出示出银条,等看过他的出银条之后,却表示“你当时取完钱以后,怎么不来反映?”王先生一脸气愤和无奈地对记者说:“谁能想得到,银行的取款机还能取出假钞来呢?”

  王先生说,当时他要求银行查询纸币上的编号,认为这样就可以证明假币是从该行取出来的。谁知营业员告诉他,现在银行还没有这个功能。王先生表示,最后他只能自认倒霉。

  当记者就此事询问建行的相关人士时,该人士表示,银行每天要过手太多纸币,根本没有办法将每张纸币的编号都存入电脑。而只要你不能证明假币就是从银行的取款机里取出来的,银行也确实无能为力。

  面对ATM机吐假钞的事件频频发生,已有不少市场人士建议,银行应该在取款机旁边再安置一个验钞机。但有银行人士认为,额外摆一个验钞机很容易,但如果ATM机都无法识别钞票真假,验钞机也未必能做得到。

  对此,有资深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也在尽最大的努力提高手工和设备的辨伪水平,拦截假钞的流通,但目前国内的现钞流量太大,暂时又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假钞来源,彻底杜绝假钞进入流通尚需时日。相关专家建议,顾客在ATM机上取完钞票之后,一定要自己再仔细查看一遍,有任何可疑之处都要当场请营业厅的人员帮助查看,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排队时间长

  “你跟我讲讲,到底哪个时间段去银行不用排队?”一位赵先生疑惑地问记者,他刚刚从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出来,只为了办一张工资卡,就足足等了40分钟。

  虽然从去年年中,银行排队时间长的现象就已经饱受指责,而时至今日,这个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令人疑惑的是,以网点多而著称的四大行,尤其在这件事情上首当其冲。

  而银行方面也显得百口莫辩,一位上海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底股市大热,办理开户等各种手续的市民一下子多起来,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要求银行增设窗口,无论从人员配置还是设备配置上,都需要一个过程。

  针对这个问题,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谢渡扬表示,建设银行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解决排队难问题,比如改进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劳动组织、增加柜员窗口等。

  谢渡扬说,接下来,还会增加配备ATM机,引导客户可以在柜员机处理的业务就在柜员机上处理;电话银行服务也加大了力度,服务流程有所改进,很多业务可以通过电话银行处理;网上银行网页做了升级,有更多的业务品种可以在网上银行处理。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