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蒋定之: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尚存3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季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30日在出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说,近年来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目前较之国际先进水平仍有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首先,当前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有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特别是“三会一层”之间尚未形成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有效的制衡关系和明晰的职责边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的实际运作还未完全走出传统的一、二、三把手模式,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高度参与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其次,银行现有人事管理体制还不能适应现代金融企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化的选任用人要求体现和贯彻还不够,专业管理人才不足;严格的授权和问责制度还不完善,尤其是对高管人员权力运行缺乏有效制度约束和过程监督。与岗位价值、工作能力、绩效贡献相联系的员工薪酬、奖励、晋升机制也不健全。

  三是公司治理改革“上下联动”还远未到位。分支机构的运行机制还没有实质性转变,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任务还很艰巨。

  针对上述问题,蒋定之认为今后大型

商业银行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主要功课要做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进一步优化大型商业银行股权结构;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和银行流程改造的力度和进度;进一步健全科学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